A08: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城事
下一篇

东城党政机关9月底前强制垃圾分类

涉及877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回收企业将统一标识、运输车辆、人员着装及价格管理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北京推行垃圾强制分类将有实质性进展。近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获悉,今年9月底前,东城区所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将全面施行垃圾强制分类,同时还将对收运企业进行规范管理并备案考核。

  三条运输线保证分类回收处理

  东城区877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将率先开始垃圾强制分类。近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了解到,上述单位产生的垃圾按照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其他垃圾等三类进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并在9月底前落实垃圾强制分类。

  这意味着,这些单位产生的垃圾需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并分类处理。东城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废纸等可回收物,将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进行收集运输。餐厨垃圾则由区城管委运行中心上门收运并进行资源化处理,其他垃圾则由环卫作业单位负责收运至区属密闭式清洁站,并外运处理。“这样三条运输线,可实现垃圾分类回收处理”。

  重点监控餐厨垃圾去向及处理情况

  “以前垃圾收运队伍五花八门,今年东城区首次对收运队伍进行规范化管理”,东城区城管委主任韩卫国说。今年,东城区将对收运企业进行备案。9月底前,东城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完成食堂餐厨垃圾规范收运工作,机关办公区也要完成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分类投放、分类运输的运行模式。10月以后,将组织检查验收工作。

  例如,对于可回收物,各单位与有资质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签订协议。韩卫国强调,现在我们要求,这些公司要具备统一回收标识、统一运输车辆、统一人员着装,进行统一价格管理,并在区城管委备案,发挥政府引导作用。

  此次垃圾分类回收将重点监控餐厨垃圾去向及处理情况。韩卫国说,各单位要与东城区城市运行管理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上门收集,在玉蜓桥分拣站分拣后运输至河北大厂进行资源化处理。此外,还需全程跟踪去向,确保实现资源化利用,不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 追问

  若未落实如何处理?

  采取督查、总结、奖惩措施确保分类效果

  此次垃圾强制分类如未按规定分类回收垃圾,会如何处理?

  对此,韩卫国回应,目前缺乏法律依据,很难制定处罚措施。区城管委主要通过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对接、签订协议的方式,采取督查、总结、奖惩措施来确保分类效果。“10月份以后,就进入考核验收阶段。各街道、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对照垃圾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标准要求,组织自查自检。东城区也会联合相关部门组织检查验收。”

  另据市城管委固废处处长冯向鹏介绍,目前正在制定中央和国家党政机关、驻京部队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方案,以及市级党政机关、直属事业单位、试点企业的垃圾分类方案,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展相关工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