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有部门“三公经费”审计发现“问题”

部门超标准多支付会议培训费22.46万元,部分项目预算下达后执行缓慢

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上午,市审计局局长吴素芳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北京市2016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其中提到,3个部门2016年底公务车维修卡形成余额175.89万元,有的卡内余额可以维持部门下一预算年度的维修费用。

  焦点1

  个别项目预算下达后执行缓慢

  据了解,此次审计加大了对市级决算草案的审计力度,实施“四本预算”全口径审计。建立重点部门经常性审计与其他部门轮审相结合的审计全覆盖机制,审计部门60个,与去年持平,延伸审计基层预算单位数量比上年增长一倍。

  一般性公共预算审计情况看,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对个别项目下达预算时,并不具备实施条件,导致下达资金滞留。吴素芳介绍,市财政局根据上年执行情况以及财力统筹安排下达“创业孵化试点工作经费”预算3亿元,由于各园区上报项目不具备实施条件,造成2.33亿元下达后在8个科技园区滞留。

  在国有资产经营审计中,也发现了项目执行不到位、进度慢的问题。由于未取得相关部门审批手续、预算执行中方案调整等原因,18个企业28个项目预算执行缓慢,涉及资金8.53亿元,其中8个企业13个项目没有实施,资金1.86亿元全部结存。

  焦点2

  12部门超额为公车加油卡充值

  审计发现,“三公”经费和会议培训费管理和使用不规范。3个部门因公出国(境)经费无预算或超预算支出,支出也未在决算报表中据实反映,涉及资金152.36万元。2个部门在出国团组尚未成行的情况下,虚列出国(境)经费支出26.7万元,将资金存放至所属或其他单位,截至审计日相关团组仍未出访。

  同时,部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结存数额较大。12个部门为公务车加油卡充值金额远高于实际使用需求,公务车加油卡余额过大,2016年底卡内结存资金8066.57万元,占60个部门当年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的34.9%。3个部门2016年底公务车维修卡形成余额175.89万元,有的卡内余额可以维持部门下一预算年度的维修费用。

  会议培训费管理使用不规范。8个部门在项目支出中列支了应由公用经费保障的会议支出212.93万元。个别部门超标准多支付会议培训费22.46万元。4个部门在会议定点单位预存会议费24.78万元,有的以单位或个人名义办理了储值卡。

  焦点3

  京台高速北京段增加施工费未经审批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审计设计房山线等13条轨道交通线和京台高速北京段工程等4条道路工程,延伸审计了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等16个相关部门和单位,涉及资金1680.11亿元。

  从审计情况看还存在一些问题。如10条轨道交通线路实施的尾工工程,长期未办理竣工决算,涉及已完成投资额18.89亿元。

  此外,京台高速北京段工程存在工程建设以及拆迁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该项目在施工中进行较大设计变更,估算增加施工费1650万元,未按规定取得市交通委相关审批,征地拆迁中,部分停业停产损失补偿支付依据不足,涉及资金739.69万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