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小说

2017年07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撒马尔罕》

  作者:阿敏·马卢夫

  版本:红点文化·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2017年8月

  撒马尔罕是连接波斯、印度和中国三大文明古国的枢纽要地,也是中亚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被称为丝绸之路文明的“心脏”。众所周知的波斯哲学家欧玛尔·海亚姆所写的《鲁拜集》就与此地有莫大关系。

  黎巴嫩裔法国小说家、法兰西学院院士马卢夫以这本伟大著作为线索,贯穿了小说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通过展示海亚姆生平及其与知己好友的交往,从中窥见11、12世纪纷乱而又辉煌的中亚文明;第二部分则以20世纪初美国年轻人寻找《鲁拜集》手稿的故事为主线,叙述了伊朗现代化革命的兴衰成败。作者以高超的叙事能力将历史与现实合二为一,总结出中亚国家几百年来纷乱局面形成的根源。

  本期书情主持:新京报记者 宋晨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