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思想

2017年07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四种分叉》

  作者:赵汀阳

  版本: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年5月

  知名哲学家赵汀阳在提出“天下体系”这一概念后,根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崛起带给人们伦理和生存的困境,再次提出贴合时代的哲学概念——分叉,并试图以此贯通中西哲学在现代科技下的理论思考。

  从博尔赫斯的交叉小径花园到炙手可热的人工智能;从人类意识的起源到有轨电车悖论带来的道德疑难,跳跃而分叉的话题背后,是对人类生存意义的追问。

  “万物为什么存在而不是不存在?”这个问题自古代以来就萦绕在中西思想家心头。作者渴望重新拾起哲学根本的命题,以当下热销的著作和话题,如《三体》、《人类简史》、电车难题等讨论的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和现代伦理悖论入手,从时间、语言、道德、意识这四个维度,对这一古老问题进行了新颖而深刻的见解,从而揭示了存在与非存在、可能性与必然性问题——这并不仅仅是学院派技术性的讨论,而更关乎人类生存的独特性、历史性与伦理尊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