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传记

2017年07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雷蒙·阿隆回忆录(增订本)》

  作者:(法)雷蒙·阿隆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7年7月

  为了方便确定雷蒙·阿隆所在时代和思想谱系的坐标,人们常在提及他时把萨特作为参考。他们都生于1905年,青年时代在巴黎高师学习哲学,二战期间参加法国抵抗运动,只是战争过后直到50年代,二人因相左的政治观点开始分道扬镳,最终反目。在那个需要祛魅的时代,相较于萨特的浪漫与炽热,雷蒙·阿隆用一以贯之的冷静与清醒,立场坚定地发出自己的声音。

  “我相信,我已经说出了基本事实”,1983年《雷蒙·阿隆回忆录》出版几周过后,阿隆便因病离世。知识分子亦会盲从,尤其在狂热的感召下,片面的姿态都能被奉为神话。阿隆通过对自己一生的回忆和追溯,不仅重述了20世纪最为重要的历史事件,更教会人们如何看清事实,思考历史。

  此次“增订本”以2010年Robert Laffont出版社的法文版为蓝本,增补了1983年Julliard出版社因嫌书稿过于“臃肿”而删掉的第28-30章三个章节,更完整地呈现了雷蒙·阿隆和当时法国的真实状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