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艺术

2017年07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有琴一张》

  作者:资中筠

  版本:北京出版社 2017年6月

  从事过外交工作,既是作者亦是译者,人们更熟悉资中筠先生在国际关系和美国研究领域做出的学术贡献,却不甚了解她作为一个钢琴演奏者的琴艺风范和修养造诣。《有琴一张》是资先生为自己书写的音乐自传,讲述音乐和钢琴这相伴七十余年的老友,如何引领她走过从豆蔻到耄耋的漫漫人生路。

  练琴并非易事,尤其在起伏不定的时代,即便兴趣和毅力都在,仍抵不过大环境的颠簸。资先生的习琴生涯曾一度中断,所幸乐魂冬眠又复苏。无论世事沉浮,人在何处,资先生只要一寻到机会,就躲进琴房,勤加练习。从高中毕业前夕在天津举办的个人钢琴独奏会上演奏巴赫、肖邦、贝多芬、舒曼的名曲,到七十年后的今天仍能驾驭高难度的曲目并在比赛中拔得头筹,在舞台上一展风采,资先生坦承,音乐是其生命中很重要的内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