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建筑

2017年07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建筑,从那一天开始》

  作者:(日)伊东丰雄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年8月

  2011年3月,日本东北部发生9.0级大地震并引发海啸。从那天开始,建筑师伊东丰雄对建筑的理解和体悟也悄然改变,不再固执沉迷于曾给予他新鲜感的现代东京,而是希望能在曾经遭受重创的东北土地上寻找与未来世界接轨的自然。

  他在本书中,结合自己走过的路,谈灾后的重建项目,也谈对今后建筑的思考。“无论历经多少次海啸,人们在灾难过后依旧发自内心地希望重返海边。”人对自然的信赖唤醒了伊东丰雄忘却许久的故乡记忆,促使他打破固守的“建筑”理念,重新审视问题。“此刻我们所考虑的,是必须构思出尊重自然、亲近自然的建筑,创造为‘此地而生的建筑’。”毕竟,“对自然和人类失去信赖的地方,不可能成为寄托人类未来之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