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自然

2017年07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太阳底下的新鲜事》

  作者:约翰·R.麦克尼尔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7年7月

  “日光之下,并无新事”,这是旧约传道书中的先见,却不足以描摹20世纪全球的生态变迁。人口激增,经济膨胀,能源燃料使用无度,人类在迈向一场真正的生态危机。伦敦的空气、印尼的森林早已给我们警告,如果按照20世纪的所作所为,继续挥霍,未来只能陷入更可怕的生态困境。

  环境史学家约翰·R.麦克尼尔试图从历史脉络来呈现人类对环境的改变。通过历史了解过去,从而调整现在,改变生态的未来。他看中历史与生态的相互融合,“若只探讨人类事务为背景的现代历史,会认为现代历史的维生系统相当稳固,这种做法不但不完整且会造成严重误导。生态学若忽略了社会力量与历史变动的复杂性,也同样会自我局限”。二者必须相互重视,缺一不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