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7年07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高铁上也可尝试垃圾分类

  最近,我坐高铁到外地出差。下车时,发现高铁服务员从车厢里拿出满满一袋垃圾,扔在站台上。由于垃圾袋是透明的,我看到了里面有报纸、饮料瓶、剩饭剩菜等。

  现在都在倡议垃圾分类,但施行效果整体上不尽如人意。我想,或许可以在公共场所和某些交通工具上做这方面的示范,比如在高铁上进行垃圾分类尝试。拿高铁上的垃圾来说,报纸和饮料瓶可以作为再生资源回收,而剩饭剩菜及旅客吃剩的果皮等则可以作为厨余垃圾,经过回收处理后,作为环保的肥料,种花、种菜,继续发挥用处。

  当然,考虑到高铁上乘务员有限,单靠他(她)们对那么多垃圾一一分类,工作量有些大,高铁方面可以参照国家垃圾分类标准PANTONE分类设置不同垃圾桶,并通过标语提示之类,引导乘客合理投放垃圾。

  □陶象龙(职员)

  “半份菜”模式若能继续该多好

  这两天看到媒体报道,自2013年起,北京多家连锁餐饮企业高调响应光盘行动倡议,推出“半份菜”经营模式。时隔四年,这些餐厅里菜单上已难觅“半份菜”踪影,连服务员听闻“半份菜”这个词也是一头雾水,甚至反问记者,“什么叫‘半份菜’?”

  前几年,“半份菜”模式曾挺受欢迎的,记得当时在北京某些小餐馆点半份凉菜很常见,现在在极少数火锅店也允许点半份菜。这对消费者是好事:有的人一个人去吃饭,点一整份菜,吃不完;如果能选择“半份菜”,没准现在一个菜的钱还能点两个“半份”,尝到两种口味的菜。

  “半份菜”模式即便不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需要”,作为消费者,我也挺认同的。看到有饭店说,虽然没了“半份菜”模式,但实施了“剩饭菜必须打包带走”的规定,这的确也能减少食物浪费,可有些人打包了也可能扔弃或喂猫狗。这样“吃不了兜着走”,我觉得还不如将“半份菜”模式继续。

  □郝冬梅(市民)

  别把饮料瓶放地铁座位底下

  这两天,我坐地铁遇到惊险一幕:一位乘客在地铁门打开后刚踏入车厢,脚上就踩到一个饮料瓶,一个趔趄,险些摔倒。

  一个饮料瓶差点引发意外,不过这情况实在难言“意外”:得看到,无论公交还是地铁,总有些乘客喝完饮料就把瓶子往座位底下一放,或直接放在座椅靠背的上端。而车厢稍微晃动,这些饮料瓶就容易滑到某些地方,乘客若因急着上车或拥挤没看到,没准就会踩上去。

  空饮料瓶随手乱放,对车厢乘客带来的危险不容小觑。眼下正值酷暑季节,带水上车很常见,这问题也该得到人们的注意。

  □周开华(市民)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