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要闻
下一篇

习近平颁授“八一勋章” 10人获殊荣

中央军委举行颁授“八一勋章”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新设立的“八一勋章”系军队最高荣誉

2017年07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7月28日,中央军委颁授“八一勋章”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习近平同获得“八一勋章”的同志集体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新设立的“八一勋章”,是由中央军委决定、中央军委主席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军队最高荣誉。“八一勋章”“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友谊勋章”位于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的最高层级。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中央军委首次颁授“八一勋章”,充分体现了对英模典型的崇高敬意和高度褒奖,必将极大提振军心士气、激发昂扬斗志,激励全军汇聚起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奉献的强大正能量。据新华社

  据新华社电 中央军委颁授“八一勋章”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28日在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八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和证书,向获得荣誉称号的单位颁授奖旗。

  八一大楼仪式现场,官兵代表整齐列队,气氛庄重热烈。上午10时,18名礼兵正步入场,持枪伫立两侧,授勋授称仪式开始,全场齐声高唱国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宣读了习近平签署的中央军委关于颁授“八一勋章”和授予荣誉称号的命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主持仪式。

  麦贤得、马伟明、李中华、王忠心、景海鹏、程开甲、韦昌进、王刚、冷鹏飞、印春荣等获得“八一勋章”的同志依次上前,习近平为他们佩挂勋章、颁发证书,同他们亲切握手、合影留念。

  授勋授称仪式在嘹亮的军歌声中结束。习近平同获得“八一勋章”的同志集体合影。

  1

  “八一勋章”的授予方式

  “八一勋章”采取评选授予和普遍授予两种方式产生。评选授予是主要方式,一般每5年授予一次,通常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逢五”“逢十”周年时组织,特殊情况下可以及时授予。普遍授予,根据特定历史时期的任务、特点确定具体条件,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均可授予。首次“八一勋章”实行评选授予。

  2

  “八一勋章”的提名范围

  中央军委评选颁授方案明确,首次“八一勋章”提名范围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现役官兵、文职人员、职工,公安现役部队官兵,部队管理的老同志。根据中央《意见》精神,“八一勋章”可授予勋章设立后去世的人,提名范围内于2015年12月25日之后去世的可以追授。

  已获得1955年国家确定颁授的勋章奖章和1988年军队确定颁授的功勋荣誉章的老同志,党、国家、军队对他们的功勋业绩已给予褒奖和肯定,未列入这次提名范围。

  颁授对象原则上应获得过一等功以上奖励。

  3

  颁授对象的遴选原则

  “八一勋章”的评选颁授,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习主席关于功勋荣誉表彰特别是对“八一勋章”评选颁授的重要指示,主要把握四条原则:一是聚焦战斗力标准。二是突出功勋卓越定位。三是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四是适度体现代表性。

  “八一勋章”10名颁授对象,严格按照提名推荐、资格审查、公示考核、征求意见、呈报审批的程序遴选产生。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现役部队广泛听取意见、逐级考核推荐,向中央军委上报了提名人选;各级纪检、政法和审计部门,进行严格审查把关;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在军队媒体对初步候选人进行为期5个工作日的公示,组织考核组对初步候选人进行逐个考核、逐人作出综合鉴定;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提出建议人选方案后,听取了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央军委机关部门和有关大单位意见;方案修改完善后,经中央军委研究,报习主席批准决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