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百名红通”1号人员杨秀珠受审

2003年起外逃13年;被控贪污近2000万元、受贿735万元,当庭认罪悔罪

2017年07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7月28日,“百名红通”1号人员杨秀珠贪污、受贿一案,在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图/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京报讯 (记者王梦遥)昨日,“百名红通”1号人员杨秀珠在杭州中院受审,检方指控其涉嫌贪污、受贿两项罪名,侵吞公款1904万余元,受贿735万余元。杨秀珠当庭表示认罪悔罪。该案将择期宣判。

  去年主动回国投案

  杨秀珠曾任温州市市长助理、副市长、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等职。2003年4月20日,杨秀珠潜逃国外。去年11月16日,杨秀珠主动回国投案,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

  在2015年4月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公布的百名涉嫌犯罪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中,杨秀珠位列百人第一位。

  受审时已年过七旬

  昨日,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1996年至1997年期间,被告人杨秀珠利用担任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市副市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侵吞公款共计人民币1904.5155万元。

  杨秀珠同时涉嫌受贿罪。据检方指控,1994年至1998年期间,杨秀珠利用担任温州市市长助理、副市长等职务上的便利,在土地开发、项目推进、建筑面积增加、配套费减免等事项上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各种现金、转账钱款共计折合人民币735.43万元。

  2003年出逃时,1946年出生的杨秀珠已经57岁,昨日受审时已年过70。从浙江中院发布的庭审照片中看到,杨秀珠身穿黑色西装白衬衫,头发已部分斑白。

  杨秀珠在庭审现场做了最后陈述,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人物

  从“死也要死在美国”到“无条件接受惩处”

  “百名红通”1号人员杨秀珠的动向一直备受关注。2016年11月16日下午3点左右,杨秀珠在北京首都机场走下飞机舷梯,其13年的逃亡生涯正式宣告终结。

  辗转多地 在美国提出避难申请

  据百名人员红色通缉令信息,杨秀珠于2003年外逃,先后逃至中国香港、新加坡、法国、荷兰、意大利。期间,杨秀珠还向法国、荷兰提出“避难”申请。在申请被有关国家驳回后,杨秀珠又于2014年5月逃亡美国,并且再次提出“避难”申请。

  中纪委曾发布信息称,杨秀珠在出逃前蓄谋已久,外逃前安排主要亲属移民海外,直接在境外收受贿赂,利用长期主管城市建设领域的职权将土地非法转让给他人。

  杨秀珠外逃美国后,中方通过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反腐败工作组渠道向美方提出协助遣返杨秀珠的请求。随着涉案资产被冻结、弟弟杨进军被美国警方遣返,杨秀珠最初“死也要死在美国”的态度逐渐转变。

  去年7月11日,杨秀珠正式提出愿意回国自首,“无条件回国接受法律惩处”。

  “百名红通”40人归案 15人获刑

  杨秀珠归案可以说是“得来不易”。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浙江省纪委副书记、省检察委员会副主任、省追逃办主任罗悦明曾在一次会议上说,一名工作人员跟杨秀珠案跟了14年,“杨秀珠回来了,他也要退休了。”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百名红通”人员至少已有40人归案。今年5月10日,中纪委官方透露了这40人的后续情况,其中15人已经获刑,另对2人作出不起诉决定,撤案1人,另有9人法院已受理但尚未宣判。值得说明的是,鉴于“百名红通”人员顾震芳已于2006年在泰国死亡,2015年11月26日,上海市闵行区检察院作出撤销顾震芳贪污案的决定。

  当时杨秀珠在列“移送审查起诉或正在侦办的13人”,她于昨日受审也意味着“百名红通”人员又有一人走上了审判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