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国际新闻·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国际新闻·天下
下一篇

巴基斯坦法院取消谢里夫总理任职

指控其涉嫌贪污;谢里夫宣布辞职但否认有过错,成巴史上首位通过司法程序被取消任职资格领导人

2017年07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3年6月29日,巴基斯坦伊斯兰堡,谢里夫接受媒体采访。
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 张泳摄

  新京报讯 (见习记者池宁乔)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当地时间7月28日宣布,取消总理谢里夫的任职资格。谢里夫随即宣布辞职,成为巴基斯坦历史上首位通过司法程序被取消任职资格的领导人。

  “被判决”已是今年第二次

  这是今年内巴基斯坦最高法院第二次对谢里夫进行判决。今年4月,最高法院判定,没有足够证据显示总理谢里夫贪污,谢里夫仍担任总理一职,但其必须接受反贪机构调查。当月,最高法院成立了5人联合调查小组,对谢里夫家人在海外的财富展开调查。

  经过近3个月的调查后,7月中旬,联合调查小组在报告中指控了谢里夫涉嫌贪污,在海外积累并隐瞒资产,生活超过收入水平。当地时间28日下午,巴基斯坦最高法院裁定谢里夫对议会与司法体系不忠,因此不再适合担任总理一职。

  与此同时,5人调查小组还一致裁决,下令反贪腐当局立即对谢里夫的女儿玛丽安·纳瓦兹和她丈夫,以及巴基斯坦财政部长伊沙克·达尔展开调查。伊沙克·达尔也被禁止担任公职,立即离职。

  问责法庭半年内完成听证

  巴基斯坦总检察长阿什塔尔·奥萨夫对当地媒体Geo新闻表示,他无权对最高法院的裁决进行上诉。

  目前,法院已指示国家主要反贪机构——国家稽查局(NAB)在6周内汇编判决谢里夫的相关材料,并提交给问责法庭。接下来,问责法庭将在6个月内完成对所有案件的听证。

  此前,谢里夫正在第三个总理任期内。巴基斯坦的下一届大选定于2018年年中举行,在此期间,巴基斯坦执政党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PML-N)将在国民议会的允许下,选择一位临时总理,来取代谢里夫的总理职位。

  目前,巴基斯坦尚未宣布出任临时总理的人选。不过,英国广播公司认为,旁遮普省省长谢布兹将是这一职位的强大竞争者。

  反对派向众人分发糖果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报道中提到,当法官宣读判决结果后,法庭内陷入沉默,而在庭外,反对派在向众人分发糖果。

  英国《每日电讯》报道称,审判结果公布前,反对党领导人西拉杰·哈克就表示,希望这一决定对加强法制建设起到帮助。“对于真正的民主制度而言,真正的问责制是必要的。当下,我们的法律似乎不适用于富人,而只用来约束穷人”。

  而路透社报道称,谢里夫一直否认自己有任何过错,声称针对他的调查是带有偏见且错误的。谢里夫的盟友也声称,谢里夫被罢免是一场阴谋。谢里夫的女儿玛丽安在推特上表示,“又一位民选总理下台了,但我们必将看到他以更强壮的姿态、带着更多支持者回归。保持强壮吧,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

  据CNN报道,谢里夫所在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在声明中表示,尽管该党对谢里夫家族涉嫌腐败遭调查一事持严重保留意见,但接受最高法院的裁决。谢里夫已当即交出总理权力,预计将在当地时间周五晚搬离总统府。该党发言人称,裁决非常不公,相信历史会对这一裁决作出最终评判。

  巴基斯坦国务信息部长玛丽亚姆·奥朗则布表示,政府对这一裁决结果感到“悲伤”,但并不惊讶。这项裁决并未涉及政府腐败。她透露,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将在法律专家的意见下对裁决进行审核。

  ■ 人物

  谢里夫其人

  米安·穆罕默德·纳瓦兹·谢里夫,20世纪90年代巴基斯坦平民政治的重要人物之一,被称为“旁遮普雄狮”。1949年12月,他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出生。1981年,他出任该国旁遮普省的财政部长和体育部长,并在1985年2月当选为国民议会和旁遮普省议会议员。

  此后,谢里夫作为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的领袖,曾于1990-1993年及1997-1999年两度担任总理,但两届都没有当满任期。第二任期中,谢里夫被穆沙拉夫领导的政变推翻,流亡沙特。2013年5月,谢里夫第三次执掌总理大权。CNN报道称,谢里夫在任期间,巴基斯坦经济发展迅速,恐怖主义事件也大幅减少。

  在谢里夫领导下,巴基斯坦成为第一个有核武的伊斯兰国家,也是世界第七个有核武的国家。为回应印度进行的五次核子试爆,1998年5月28日,巴基斯坦成功完成核子试爆。此外,谢里夫任内还完成了南亚最长的高速公路建设,即连接了拉合尔和伊斯兰堡的M2-367公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