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体育新闻·看台
上一篇

女篮断片说明队伍还稚嫩

2017年07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为了激励队员好好训练,中国女篮的训练馆里挂了两张日本女篮亚洲杯夺冠的全家福。主教练许利民说,如果能击败日本队夺回亚洲杯,就把照片摘下来。夺一次摘一张,夺两次摘一双。

  本次亚洲杯出征前,我问许指导,这个7月有多大把握先撕掉一张。当时,他的回答是“我是想在四年周期里实现这个愿望”。

  说实话,我以为许指导是谦虚,才没喊出击败日本队的豪言。但从与日本队的半决赛来看,我们与对手的差距还是很大,短时间内实现愿望难度不小。尽管这一次没有再耻辱性地输35分,但要知道这并不是最强的日本队,她们的王牌球员根本就没来打亚洲杯。

  在第四节比赛还剩5分多钟时中国女篮还领先9分,胜利的天平似乎倒向了许家军。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最后5分多钟的比赛成了中国队的恶梦。或许,一觉醒来后队员们依旧搞不明白,这5分多钟到底发生了什么。

  这5分多钟时间里,中国队的进攻突然陷入单打独斗的节奏,投出的球要么不停打铁要么干脆就是三不沾,之前4场比赛那种流畅的传球、快速的反击以及李月汝在篮下的统治力荡然无存,更要命的是,多个后场篮板都没有抢过对手。与之相对的是,日本队进攻打得坚决,里突外投一波14比2瞬间就把比分追上并反超,最终完成了大逆转。

  不堪回首的2比14,反映出了中国女篮的紧张和稚嫩。说得好听点,她们复仇心切眼看胜利就在眼前有点不知道如何控制比赛。说得难听点,这不是一支立志要夺回亚洲杯的球队应该有的心理素质和战术素养。

  快速进攻,快速传球,注重外线,这是现代篮球的风向标。可问题是,即便是金州勇士这样的球队,该慢下来的时候他们也会控制节奏,打成功率,一味强调快最后只能适得其反。对话三节半,断电5分钟,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旧仇未报,再添新恨。

  我也会说好听的话,比如这就是成长的代价,比如失败可以让队员收获经验,等等。但铁打的事实是,在这样的一场失利中,充满了打击、遗憾和沮丧,哪怕只是3分的差距,依旧让人看不到复仇的可能。真的,输球不可怕,像这样输球太可怕。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肖万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