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体育新闻·看台
上一篇

2比5不敌黑龙江,北京男子轮滑冰球队获全运会亚军

轮滑冰球 可以继续搞下去

2017年08月0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与决赛对手黑龙江队相比,北京男子轮滑冰球队无论从年龄到比赛经验都不占优势。北京市体育局供图

  天津全运会男子轮滑冰球决赛昨晚结束,北京队2比5不敌黑龙江摘得银牌。轮滑冰球是本届全运会新增项目,北京队也是在赛前一个多月才正式组队。对这样一支主力年龄接近40岁的队伍来说,什么样的结果都可以接受,因为这将是他们很多人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全运会。

  

  战况

  北京队年龄经验均不占优

  今年全运会轮滑冰球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结束后,北京、河北和黑龙江队从各自小组杀出进入争冠序列。这时,以众多退役冰球选手为班底的黑龙江队整体实力就显现出来了,他们在前一天的比赛中10比3横扫河北队,而北京队仅以2比1小胜河北队。

  争冠组进行的是循环赛,北京与黑龙江的直接对话也是冠军之战。“黑龙江的主力平均年龄比我们小5到8岁,我们的主力都在37到40岁。”北京队主教练王晓亮赛前分析称,与黑龙江一战对队员的体能是极大考验。

  目前这支北京队,有一半队员的年纪在40岁以上。近两周比赛下来,队员们身体反应都很大。昨晚决赛中,北京队整场都处在追赶状态,最终2比5败下阵来。

  在这之前,北京队已豪取7连胜,但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折戟。尽管没能拿到全运会史上首枚男子轮滑冰球金牌,但对一支刚组建不久的队伍来说,这个结果可以接受。

  “北京队从组队到集训,我们尽自己最大努力,什么成绩都可以接受。今天虽然输了,但我们认为已经赢了。”队员丁平称,跟以退役冰球选手为班底的黑龙江队相比,北京队无论在年纪还是运动经历上都有差距,能走到这一步已经很满意了。

  “我们队员年龄偏大,还有一部分是在校大学生,经验还是欠缺,比赛时略显紧张。”王晓亮称,黑龙江队员大部分是冰球专业出身,比赛解读能力强,机会把握也要高于北京队,“对我们这些老运动员来说,在运动生涯末期还能赶上全运会,已经非常不容易。所以,我们本着享受比赛的心情去全情参与了整个过程。”

  未来

  项目对冰球普及有帮助

  今年3月28日,国家体育总局决定把轮滑冰球增设为天津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此举意在通过跨界、跨项目选拔和训练冰球人才,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准备。

  此时,从组队、报名到参赛只剩3个多月。为第一时间组队完成报名,一些球队召回很多已经退役多年的冰球运动员。北京队直到6月5日正式组队,6月7日才在北京体育大学开始第一次集训。

  这支临时拼凑的队伍特点鲜明,一半为20岁左右的年轻人,一半为40多岁的中年人。他们当中有高校教师、冰球教练、冰球运动员,也有北体大轮滑球专业学生,年纪最大的49岁,最小的只有21岁。

  天津全运会之后,这支临时组建的队伍基本就要解散了。据新京报记者了解,接下来,一部分队员还会参加今年的单排轮滑冰球锦标赛,另外一部分队员则要回归本职岗位。“因为轮滑冰球是第一次在全运会设项,目前还没有类似锦标赛这样的全国性赛事。”丁平称,这支队伍今后在一起参赛的机会越来越少了,“毕竟很多队员的年纪摆在那里,这也是他们的最后一次全运会了。”

  不过,丁平看好轮滑冰球在国内的普及和开展,“这次比赛,湖北、广东那边的队员都是从轮滑转过来的,这对今后的冰球普及、推广肯定会有很大帮助。”丁平称,目前国家已开始重视这个项目,在政策上也有一些引导,相信轮滑冰球未来会有好的发展。

  王晓亮表示,轮滑冰球开展普及会比冰球更容易一点,“毕竟它的硬件设施没有冰球那么严格,冰球要有真冰场,轮滑冰球相对简单一点。”王晓亮称,冬季项目以前比赛实在太少了,每年可能也就十几场,“如果国家今后继续开展轮滑冰球,单从比赛场次上就能够弥补不足,这对人才的发掘有很大好处。”

  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