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7年08月0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社区公共绿地不是“私家菜园”

  据媒体报道,北京昌平区天通苑社区物业公司日前对天通苑北三区内的一处被侵占的绿地进行了清理。据了解,天通苑社区内绿地变菜园的地方有300余处,目前已经清理完成了80%。

  依照《物权法》的法律条款,社区绿地作为公共资源,属于社区全体业主共有,严禁任何单位及个人破坏、圈占。

  一个社区就相当于一个小社会,大家在同一个小区内生活,就应当遵守小区秩序,不能因个人的喜好而给别人带来不便,甚至损害公共利益。社区出现毁绿种菜问题,反映部分市民公共意识仍有待提升。

  另外,社区物业要加大管理力度,一旦发现有人毁绿种菜,应当及时采取措施。□沈峰(职员)

  伪造印章太泛滥

  据法制日报报道,大学印章、公司印章、政府部门印章,甚至是省委印章,只要花几十元钱,不需要出示任何证明材料,你就可以“拥有”这些单位的“公章”——眼下,在电商平台上,伪造公章的网店不少。

  伪造印章的现象由来已久,只是以往更常见于线下,而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一些不法分子将伪造印章的“阵地”从线下搬到了线上,给执法部门打击伪造印章带来新的挑战。

  对此,执法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电商也要负起监管责任,严格把关,杜绝不法商家混进平台。

  此外,执法部门更多关注伪造印章行为,却很少对购买伪造印章行为进行究责。要看到,一些购买假印章的人,会拿假印章来弄虚作假,以获取不当利益。所以,执法既要打击卖方市场,也要打击买方市场。□戴先任(职员)

  建筑垃圾岂能乱倒

  有媒体报道,在顺义区李桥镇南半壁店村的农地里,有人倾倒了大量渣土和建筑垃圾,形成巨大渣土堆,严重影响周边环境。而在李桥镇三四营村首开苏活小区西侧,也发现堆积着近百万立方米的渣土堆。在朝阳区孙河乡康营村附近,乱倒乱堆的渣土山体量更是惊人。

  报道见报后,相关乡镇迅速整改,这是好的。但为什么之前就不能处理好呢?

  随着城市副中心建设等重大工程深入推进,北京建筑垃圾产生量未来仍将维持高位。根据介绍,预计2020年,北京建筑垃圾将达到5200万吨,年增量300万吨左右。

  如何处理好这么多的建筑垃圾,确实是城市治理一大难题。特别是,个别施工方和地方部门对处理建筑垃圾,也不是太上心。

  除了严谨的立法,处理建筑垃圾,贵在落实各方责任。对于没有能够处理好建筑垃圾的单位,要依法处理,形成威慑力。□王锦南(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