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辽宁、湖南、福建反馈督察意见

多地出台“土政策”阻碍环境监管执法

2017年08月0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7月31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向湖南反馈督察情况。环保部供图

  继7月29、30日接连向天津、安徽、山西三省市反馈中央环保督察意见后,昨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同日向福建、湖南、辽宁三省反馈督察意见。至此,第三批中央环保督察7省份仅余贵州省未接到反馈意见。在已通报的6省市中,湖南省问责人数最多,达1359人。

  通报显示,湖南、福建等多个省份均制定了一些阻碍环境监管执法的“土政策”,比如,涉企首违免罚制、下限处罚制、重点企业“挂牌保护”制度。大连瓦房店政府甚至将罚金以补贴名义返还企业,政府为企业违法行为提供“保护伞”。湖南省有色金属采选、冶炼企业大部分为中国五矿集团下属企业。2013年以来,这些企业累计有数十起环境违法行为没有依法查处,使得企业“店大欺客”。

  湖南

  五矿集团企业“店大欺客”

  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在给湖南的反馈意见中指出,湖南是“有色金属之乡”和“鱼米之乡”,由于开发过度、保护不力,这两个“乡”恰恰成为环境问题的重点和难点,成为民心之痛。

  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组长吴新雄说,湖南省重金属污染问题突出,但全省有色金属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仍然侧重于产能扩张,对重金属污染防控没有提出严格要求。国务院明确2015年6月底前,地方各级政府要全面清理、废除阻碍环境监管执法的“土政策”。但一些地方为追求一时经济增长,不愿清理“土政策”,甚至还出台新的“土政策”。

  2013年永州市委、市政府联合发文,要求实施涉企首违免罚制、涉企轻微违法行为整改制、下限处罚制。2014年株洲荷塘区委、区政府制定重点企业“挂牌保护”制度,限制环保等部门执法检查。

  对大型企业环境问题不敢管、不愿管。据了解,湖南省有色金属采选、冶炼企业大部分为中国五矿集团下属企业。2013年以来,这些企业累计有数十起环境违法行为没有依法查处,使得企业“店大欺客”,对自身环境问题不重视、不整改,长期违法违规。

  辽宁

  水源保护区建“工业园区”

  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在给辽宁的反馈报告中写道:有的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谈及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空气质量不降反升,就强调是2013年基数存在问题;谈及辽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恶化,就强调干旱少雨等自然因素。

  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组长李家祥说,辽宁一些地市和部门环境法制意识淡薄,除大伙房、碧流河、玉石水库3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外,全省其他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均未依照规定由省政府批准划定,一些地市屡屡突破环境底线上马项目。

  本溪市政府无视水源地环境保护有关要求,于2011年起在老官砬子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违法设立“传动装置产业园”和“玻璃制品产业园”,先后引进19家玻璃、铸造等企业,其中12家为2013年之后引入。

  据通报,近年来辽宁大规模违法围海、填海问题突出,大连市政府擅自决定由大连港集团启动实施太平湾港区开发建设,截至2016年已累计违法围海1368公顷、填海585公顷。2013年瓦房店市海洋部门对太平湾港区违法填海行为处以1150万元罚款,但当地财政部门随后又以补贴名义全额返还,纵容企业违法行为。

  福建

  市政府责令环保局撤销处罚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贾治邦向福建通报了督察意见。贾治邦说,福建省一些领导干部对当地环境质量盲目乐观,对当地明显存在的生态破坏、环境基础设施落后、城市脏乱差等问题缺乏基本认识。还有一些同志把环境基础设施问题归于历史欠账,把长期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归于客观原因。对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重视不够,往往等到上级督办或媒体曝光才下力气解决。

  根据国家要求,各地方要在2015年6月底前全面清理阻碍环境监管执法的“土政策”,但2016年莆田市政府仍然出台“无检查周”和“下限执行处罚”等“土政策”;南平市建阳区不仅没有清理旧的“土政策”,2016年还连续出台3个阻碍环境执法的“新文件”。

  督察组发现,泉州石狮市政府于2015年12月召开专题会议,责令市环保局撤销依法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助长企业违法行为。

  督察意见还指出,福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福州市污水收集管网严重不足,支管接管不到位区域占城区总面积的34.4%。据测算,福州市主城区每天约22.7万吨生活污水直排城市内河。

  新京报记者 王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