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杨焕宁涉严重违纪被降为副局

中央纪委通报称其“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背离党性原则”;降为副局级非领导职务,留党察看二年

2017年08月0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梦遥)久未露面的国家安监总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焕宁有了最新消息。7月31日上午,中央纪委宣布,杨焕宁因严重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

  通报称,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对第十八届中央委员,国家安监总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焕宁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查,杨焕宁同志身为中央委员,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背离党性原则;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谋取私利。”

  中央纪委在通报中称,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给予杨焕宁同志留党察看二年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局级非领导职务;终止其党的十八大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所得。给予其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待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在中央纪委昨日通报之前,国家安监总局官网“领导信息”一栏已经更新,杨焕宁不在其列。杨焕宁最近一次公开露面,距今已有3个月左右。

  在今年6月四川茂县发生的山体垮塌事件、7月发生的江苏常熟民房被人为纵火等事件中,安监总局都派出工作组协助或指导地方处置。不过,在这几起事件的指挥中都没有看到杨焕宁的身影。

  官方简历显示,现年60岁的杨焕宁是山东安丘人,1983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刑侦专业,毕业后即进入公安部刑侦局工作,其之后的任职经历也主要在公安系统。

  2001年1月,杨焕宁出任公安部副部长,直到2005年1月转任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但在三年之后,杨焕宁回到公安部,任常务副部长、党委副书记(正部长级)。从2009年开始,杨焕宁还兼任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2015年8月12日,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的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特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165人遇难,直接经济损失68.66亿元。8月18日,国务院成立天津港“8·12”事故调查组,时任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临危受命出任事故调查组组长。同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国家安监总局原局长、党组书记杨栋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不到两个月后,杨焕宁调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

  杨焕宁此次因严重违纪受到处分,距其最新任职不到两年。

  ■ 链接

  中纪委通报首提“大是大非”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已立案审查200余名中管干部。记者检索发现,中央纪委在通报中使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背离党性原则”的表述尚属首次。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专门提到“大是大非”的问题。他说:“我们要求党员、干部不能妄议中央,不是说不能提意见和建议甚至批评性意见,而是不能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唱反调、搞政治上的自由主义。”

  对领导干部的考察,也越来越重视其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的态度。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提到,考察识别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首先看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