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幕后

宋博轩 挣脱伤病 完美归来

2017年08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施密特入主国安后,担纲主力的宋博轩被彻底激活,表现优异。图/Osports

  宋博轩

  出生地:天津 生日:1989/9/16 身高:1.80米 体重:75公斤 球衣号码:11号

  现效力:北京国安 曾效力:上海申花 天津火车头

  上轮中超联赛,张稀哲发烧,宋博轩不仅首发,而且还扮演了一个球队组织者的角色。当宋博轩用膝盖给索里亚诺送上了一个助攻时,他证明了自己。不管这个助攻是有意为之,还是阴差阳错,对国安而言重要的是宋博轩变得越来越好。

  作为国安新帅施密特上任后被重新激活的几名队员之一,宋博轩重回首发,在球队中的角色日益重要。半年前,球迷们很难想象这个爱受伤、爱和自己和裁判较劲的队员,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和心态去解读比赛。

  对阵旧主申花的赛后,宋博轩在攻守两端的表现得到了施密特的好评。京沪之战后,宋博轩的心情同样不错,他在大热天里跑了半天,双颊绯红。在媒体的摄像机、录音笔前,宋博轩说了很多话,声音平和、语调温柔,让人想起了当年刚刚去虹口的那个小球员。 

  往事

  “中国贝尔”申城献世界波

  4年前的一场申城德比,上海申花主场对阵当年还不叫上港的上海东亚。宋博轩的存在,让那场比赛变得与众不同。

  那是申花在中场的一次配合,宋博轩接到队友传球,然后脚后跟一顺,人球分过掉防守队员。紧接着,他向底线狂奔,又过掉了东亚的边后卫。在球快要出底线时,宋博轩送出了一记精准的传球,找到了莫雷诺。哥伦比亚人用头球为这次精彩的进攻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那一瞬间,虹口鸦雀无声。停顿几秒后,球场内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

  同一年,还是上海德比,不过这次演出的背景变成了上海申鑫。比赛中,宋博轩后场接队友战怡麟的传球后,千里走单骑,攻入世界波。

  那时候宋博轩的球风,给人的感觉就像在闷热的夏天喝了一杯冷饮,这也是有媒体和球迷将其称之为“中国贝尔”的原因。当然,如果有人说他是“中国小罗”,他会更开心,因为他喜欢罗纳尔迪尼奥,还会经常看巴西人的集锦。

  多年以后,宋博轩自己评选,倒是对阵东亚的那次脚后跟过人,最让自己印象深刻。他把这个球理解为一次助攻,一次团队的杰作,“那次过人,最好的地方是队友把球打进了。你前面做得再好,如果最终没进球,那也是零。”

  现在的宋博轩更像是一个团队球员。因为体能的原因,他不再那么飘逸,但防守端的努力让他变得更为均衡。

  坏事

  效力国安前3年屡遭伤病

  4年后宋博轩再回虹口,莫雷诺已是申花的灵魂人物,而“中国贝尔”却不复当年。如影随形的伤病是拖累宋博轩的重要原因。

  2014年1月,宋博轩以2000万元转会费加盟国安。在4月国安客场与贵州人和之战中,宋博轩用一脚劲射,帮助球队取胜。就在北京球迷欢呼国安边路来了一把快刀时,这把刀却因为没有接受系统的冬训,马上就“生锈”了。

  2015年,经过了一次完整冬训的宋博轩想要大展拳脚时,伤病又找上了门。身上多处肌肉受伤、膝盖受伤、被撞晕下场,屡次受伤的宋博轩很受伤。

  过去3年,宋博轩在国安的出场次数是13、16、10,从未超过20场。

  对阵贵州队的进球,成了过去3年宋博轩在联赛中为国安打进的唯一进球。宋博轩感慨,来国安这几年,对他影响最大的就是伤病。每当出状态的时候,几乎都会遭遇伤病,这让他备受折磨。

  6年前在国奥队中受的那次伤,让他至今心有余悸。那一年他错过了半个赛季的联赛。反倒像2015年鼻梁被撞断的那一次,他现在想想倒不觉得有什么。

  “因为伤病,有时没有百分之百的状态,最主要的是缺乏节奏感,只有比赛多了,才会找到那种节奏。不管怎样,有些球还是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去拼的。”宋博轩说。

  上轮联赛对阵河南建业,宋博轩3次被对手掀翻在地,他都咬牙坚持了下来。今年,他或许能破掉自己在国安的出场纪录。

  糗事

  “宋道长”因抱怨裁判染黄

  本赛季第2轮联赛,国安对阵贵州智诚。在球队急需扭转局面时,宋博轩替补登场,但球迷看到的是他过人失败,被对手铲翻,和跟裁判抱怨而吃到黄牌的情形。

  赛后,外界不乏对宋博轩的质疑声,这种质疑也蔓延到了时任主教练何塞身上。在何塞执教期间,宋博轩几乎是3个换人中的必选。有人认为,宋博轩上场后起不到效果,他的暴脾气也成了外界吐槽的另一缘由。宋博轩对此表示,冲裁判发火没有太大意义,那只不过是他施压的一种方式。

  “当你碰到一个很不公平的事情,肯定要去沟通。裁判有最高决策权,我不试图让他改变判罚,但如果确实是他错了,就要给他施加压力。教练和其他队员多多少少也会这么做。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为了球队的成绩,为了整体。”宋博轩说。

  本赛季国安客场与鲁能之战,伊尔马兹和李磊在中场哨响后发生口角。看到李磊疑似受到欺负时,宋博轩在球员通道内为李磊打抱不平。不过当这两个人和解后,宋博轩又遭到了质疑。

  今年,国安球迷给留着小辫子的宋博轩起了一个新绰号,那就是“宋道长”。这个绰号似乎是暗讽宋博轩在场上态度懒散,我行我素的样子。

  不过,现在,“宋道长”又好像变成了一个爱称。宋博轩也不那么爱理论了,更多的时候是跟对手握握手,上去劝开和裁判争执的队友。

  28岁的宋博轩回不到最好的年纪,但他依然有可能在球场上做最好的自己。

  心事

  永远感谢老东家火车头

  控制不住脾气,抑或强忍病痛,这是宋博轩对待他人和对待自己的方式,他从来不选择解释。

  就像他留长发一样。刚到申花时,宋博轩就觉得长头发比较飘逸。虽然在结婚时他剪了短发,但内心里还是喜欢长头发多一点。同样没有原因的是他逐渐成型的胡子,其实就是有的时候偷懒而已。

  就像别人不理解他时要说他一样,他对自己不理解的事也藏不住话。去年,天津京铁火车头俱乐部因资金等原因宣布退出下一年的中乙联赛。宋博轩发了一条言辞颇为激烈的微博,直言中国就是外援养老挣钱的地方,并发出质问为老东家鸣不平:专注青训的俱乐部何时能真正受到重视?

  “蛮可惜的。这么好的环境下,培养出那么多优秀的运动员,可以说是中国阿贾克斯的一家俱乐部倒掉了。”宋博轩说。

  不过,这个直来直往,甚至可以说是我行我素的球员,在场下是个安静的人。宋博轩喜欢狗,养了好几只。他课余活动就是喝喝茶、遛遛狗、玩玩手串。和其他年轻球员不一样,他很少玩游戏。他说自己不想在游戏上浪费时间。

  说到号码,宋博轩最喜欢的球衣号码不是8号,也不是11号,而是32号。那是宋博轩小时候在火车头踢球时随机分到的号码,他从那里走到上海,走进中超,走进国家队。

  他永远感激火车头,和一切帮助过他的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