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美国牛肉卷土重来,“狼来了”吗?

2017年08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插画/许英剑

  推陈致新

  韩国农民动不动就要求政府保护,进口牛肉也反对、进口水果也反对,然而,这些保护措施并未让韩国农民富裕起来。

  阔别14年之后,美国牛肉再次进入中国市场。媒体调查显示,目前美国牛肉已经进入国内各大电商平台和零售商超,单品的价格每斤在58至158元之间。这样的价格,虽然离普通民众的生活有一点距离,但是,美国牛肉不会一直是这个价格。目前价格高,主要是因为高端牛肉走空运进来。正如业内人士预计,后期美国牛肉从海运进来之后,价格预计会比现在便宜50%。

  也正因此,一些人担心美国牛肉再次卷土重来,大有“狼来了”的趋势。其实,即便美国牛肉价格大幅下降,哪怕降到此前有人预测的10元一斤,也不是一件值得担心的事,而是对国内市场非常有利的事。

  毫无疑问,进口美国牛肉有利于其他产业的发展。很多人仅仅看到美国牛肉对国内养牛产业的影响,却没有看到,美国牛肉对其他产业的影响。比如,对餐饮业来说,如果未来美国牛肉价格大幅降低,饭店就能以更低的价格,提供品质更好的服务,这有利于增强中国餐饮业的竞争力。和牛肉相关的其他产业也会大大受益。

  简单而言,进口美国牛肉,是节约了国内用于养牛业的资源,但这些资源不会消失,而是转移到其他产业了。比如人力资源、粮食资源等。所以整体上看,恢复进口美国牛肉,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

  那么,对于养牛产业来说,进口美国牛肉是不是一场灾难呢?也不是。

  在资源调整的过程中,肯定会有一部分养牛企业、员工受到影响,因为资源调整需要人们学习新东西、开展新的创业冒险。但是,对于整个养牛产业来说,在外部竞争的压力下,产业质量会得到提高。比如,小户养殖这种资源利用效率较低的方式,可能就会转向规模养殖,从而节约更多资源。当然,地方政府也应该解放养牛产业的束缚,以利于养牛产业与进口牛肉的竞争。比如,在土地利用、资本进入等方面给养牛产业更多空间。

  当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人们最担心受到进口冲击的两个产业——纺织和汽车,结果却发展得超乎人们想象得好。放到今天养牛业身上,同样可能如此。毕竟,养牛业身处在巨大的中国市场中,只要给企业足够的空间,中国养牛业完全有能力提高竞争力,升级成需要资源更少、产出却更多的产业。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面对这么大的市场,养牛业如果还需要保护,那就更说明这个产业有引入外部竞争来冲击一下的必要了。要知道,中国有太多产业因为背靠巨大的中国市场,其发展速度令世人惊叹,比如互联网产业、制造业等。比起养牛业来,这些产业本来跟国外产业的差距更大,都能取得如此成绩,养牛业又有什么必要保护呢?

  反面的例子是,韩国的农民动不动就要求政府保护,进口牛肉也反对,进口水果也反对,然而,这些保护措施让韩国农民富裕起来了吗?一点都没有!恰恰相反,其结果只是韩国从事其他产业的人,为农业保护付出了太高的成本,从而影响了其他产业的投入。

  □邓新华(经济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