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热点看板

汽车央企再换帅 徐留平任一汽董事长

一汽、兵装集团换帅,“二徐”对调;系2015年东风集团与一汽集团一把手调整后,又一重大人事调整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徐留平
徐平

  新京报讯 (记者张洁)坊间所传的一汽集团和长安“两徐对调”靴子终于落地。

  据一汽集团官网,8月2日上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一汽集团”)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会上宣布了一汽、兵装集团换帅:徐留平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其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装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徐平任兵装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上述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办理。

  这是继2015年东风集团与一汽集团两大集团的一把手调整以后,汽车行业最大的人事调动。这会否引发汽车央企间的合并引人关注。目前央企的汽车整车企业共三家,分别是: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兵装旗下的长安汽车。

  2015年5月,东风集团与一汽集团换帅。东风汽车“掌门人”徐平履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目前,在一汽集团官网,徐留平已经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的身份出现在“公司领导成员”一栏中。不过,在隶属于兵装集团的长安汽车官网上,徐留平的介绍仍然是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自1988年6月进入兵装集团,工作将近30年;在徐留平掌印长安汽车的10余年间,长安汽车已变成“自主一哥”。

  事实上,去年坊间就已有徐留平将“北上”一汽集团的传闻。去年6月,时任一汽集团总经理许宪平调任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之时,有媒体爆料称徐留平将担任一汽集团总经理一职。但随即遭到长安汽车官方“辟谣”,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关于‘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北上一汽’的报道,属于媒体主观推断;截至目前,长安汽车未收到任何与此报道内容有关联的信息。”

  人事任命发布前,8月1日一汽夏利以涨停收盘,一汽轿车当日涨幅为2.74%。昨日一汽夏利再涨3.35%,一汽轿车微涨0.4%,而长安汽车则下跌2.14%。

  ■ 人物

  汽车业知名“少壮派”徐留平

  “充满激情的一个人”、“创新者”、“敢作敢为”,是业内很多人对徐留平的评价。作为汽车行业内知名的“少壮派”领导之一,1964年出生的徐留平在兵装集团工作近30年。在2007年升任长安集团董事长不久,徐留平就提出了由微车为主向“商乘并举”转型的战略,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

  “长安汽车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徐留平曾透露。2015年,长安汽车成为第一家自主品牌乘用车年产销过百万辆的企业。

  而在业内看来,并非汽车专业出身的徐留平,能够带领长安汽车取得如此成绩,与其对汽车行业的热爱不无关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徐留平曾表示:“干汽车这个行当是太有意思了,没哪个行业像汽车行业对一个人、特别一个男人有这种吸引力,我估计哪个行业都没有。”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认为,目前可以肯定的是,过去几年,隶属于兵装集团的长安汽车成绩不俗,尤其是在自主品牌方面并且成绩突出。徐留平从兵装集团调任一汽集团,或许能够把长安汽车的成功经验移植到一汽集团。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分析,作为汽车行业的一员战将,徐留平或将改变一汽集团目前的被动局面。张志勇认为,徐留平的调任对一汽集团来说是重大利好。在兵装集团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徐留平,正是一汽集团所需要的,有助于推动一汽集团的改革。

  ■ 人物

  徐平执掌一汽两年,两大难题未解

  从2015年5月至2017年8月,徐平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仅两年多。在此期间,一汽集团自主品牌的发展以及旗下公司同业竞争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2015年,徐平从东风汽车集团调任至一汽集团,肩负诸多使命,其中最重要的是发展一汽集团的自主品牌。因此,徐平进入一汽集团上任三个月后,就调整了自主品牌的组织构架:组建乘用车、商用车和红旗三个事业部。

  但两年来,一汽集团的自主品牌,尤其是乘用车板块,相比其他整车央企进步缓慢。一汽轿车2016年销售19.35万辆,同比减少17.97%,营收同比下滑14.83%;净利亏损高达9.54亿元。

  一汽夏利今年上半年再度转亏。2016年一汽夏利全年净利润为1.62亿。2017年7月,一汽夏利发布半年业绩预报称,预计亏损7.15亿至6.65亿元,原因是产品结构调整尚未完成,现产品的产销规模低,盈利能力较弱。

  脱离了一汽轿车独立的红旗,唯一一款在售的车型红旗H7在去年全年共销售了4800多辆。2017年1月至今,红旗H7单月销量不超过500辆。

  一汽集团旗下现有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等四家上市公司,其中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二者之间严重的同业竞争成了阻碍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最大的障碍。

  2011年6月,一汽集团为谋划整体上市,成立了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股份”),并承诺将在五年内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该承诺履行期限至2016年6月28日。

  到了2016年6月3日,就在承诺期限将至的时候,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发布了《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公告》,其中称,一汽股份原计划在5年内解决其与子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承诺无法履行。

  一汽集团做出的解释是: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公司在内部经营也承受着压力;自2015年以来,证券市场发生大的波动,难以把握资本运作的窗口期;以及公司内部管理层出现重大变化。

  徐平在一汽集团任职的两年,没能解决两家上市公司同业竞争问题,推动该集团整体上市。

  新京报记者 王亚菲

  ■ 焦点

  汽车央企合并提上日程?

  专家称短期不会出现,人事调整或在为改革布局

  此前央企出现了南北车、宝钢武钢的合并,此次掌门对调会否涉及中央车企间的合并?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分析,这次的人事调整给了业内很多想象的空间,例如一汽集团、东风、长安汽车集团的合并。不过,个人看来,这种合并短期内不会出现。但这种高层人事调整,能够推动汽车产业“国家队”之间的技术资源整合,预计我国汽车前瞻技术方面的变革会大大加快。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预测,目前,非汽车产业领域已经有大型央企合并的先例,所以不排除未来会有几个大型汽车央企合并的可能性。从国企改革层面来看,之前汽车产业内的大动作不多,目前的高层人事调整可能是在为今后的改革谋篇布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