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社科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司法的细节》

  作者:刘仁文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7年8月

  200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刘仁文发表文章,主张所有被告人在法庭上都应自由着装,反对要求他们穿统一囚服出庭,因其属于身份歧视。十年之后,最高法明确禁止被告穿“囚服”受审。在刘仁文看来,这属于建设真正法治社会所必需的细节,而需要重视和改变的细节还有很多,比如怎样才能遏制刑讯逼供?中国人为何信访而不信法?死刑判罚能否削减?多年来,刘仁文对中国司法现状和法律制度进行观察和研究,并且一直在坚持表达和呼吁。

  《司法的细节》中收录的文章都不长,却挖掘了许多在平时已经被习以为常的现象和细节,大到“一把手”的权力,小到法庭的布局。作者身为学者,却并非从学理层面论说,而是专就广受关注的热点话题提出自己的主张,在对细节的评析中审视现实弊端,思考法治良方。书中意见与观点,有些在现实中已得到改进,有些或许仍需要讨论,但都体现了一位法律学者的良知与情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