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思想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雇员们:来自最新德国》

  作者:西格弗里德·克拉考尔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7年7月

  书名副标题中的“最新德国”,是上世纪20年代末的德国。当时,后来成为著名文化批评家和电影理论家的克拉考尔40岁,在德国《法兰克福报》工作,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当时德国白领雇员生存现状的文章。他走进他们的生活,采访相关人士,作出研究和分析,极似“田野调查”。正如“最新德国”所显示的,我们如今耳熟能详的“白领”“中间阶层”这些话语,在当时还是一个“未知的领域”。克拉考尔所完成的,是对这一尚未被测量和描述的地区的一次勘测,是一次发现之旅。

  在这本著作中,他觉察到城市雇员们正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公共生活力量,并分析“认同形成”的过程得益于媒介性的公众和时尚。1933年,他因遭纳粹迫害而流亡,1941年定居美国。之后他在电影研究中对现代都市空间和大众娱乐的关注,也可以说是与《雇员们》一脉相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