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教育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大学的改造》

  作者:费孝通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17年6月

  上世纪四十年代前后,费孝通先生不仅长期在大学任教授,成为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奠基人,还曾在1945-1952年间担任清华大学副教务长。在这一行政职务任上,他考察大学教育存在的种种问题,思考新中国的高等教育应当怎样改造、怎样建设,并在1950年出版了关于这一问题的文集《大学的改造》,在当年即再版两次。书中涉及的问题兼具宏观与细节,比如学科课程如何设置,考大学为何如此之难,寒暑假应该怎样修改才更为合理,节俭办学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等等。

  如今这本六十余年前的著作再版,可以看作是新中国高等教育史的重要史料。其中不乏很多有先见之明的观点,体现着费孝通先生身为社会学者务实而积极的品格;同时也带有浓厚的时代烙印,折射着新中国成立伊始,方方面面都亟待改造,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参与并出谋划策的新生氛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