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科普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星空的琴弦:天文学史话》

  作者:汪洁

  版本: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17年7月

  想在这个信息过剩的时代用文字吸引人的注意力,很难;想用讲科学的文字吸引人的注意力,更难。所以当五年前的一本讲相对论的书《时间的形状》竟能不断重印并再版,足以证明作者汪洁在用有趣的方式讲科学这件事上,确实有相当的能力。

  《星空的琴弦:天文学史话》是汪洁的新书,讲述的内容从相对论换成了天文学史,但不变的是故事性的叙述方式和包含在其中的科学精神。汪洁在“讲故事”这件事上相当大胆,他虚构了很多细节,用小说化的手法来保证文字的吸引力——不仅让人“读得下去”,还要让人“放不下”。他说,自己努力想做到的是“通过这些小说化的情节表达的知识都是准确无误的”,并且通过讲述这些故事,“让科学精神慢慢地注入到你的头脑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