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超四成网友认为 一旦放开“菲佣”,会选择雇用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中国打算聘请菲律宾家政服务人员前往中国5个大城市就业,并承诺给予这些菲佣很高的工资,月薪或高达1.3万元人民币。而新京报记者向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电话求证,得到的答复是:我们还没有得到这个信息。尽管尚无明确消息,但菲佣要来了的消息,还是迅速引发舆论关注。对此你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放开菲佣不妨先试点

  近日,菲佣成了国内舆论的一个热点话题。就该不该放开对菲佣的限制,国内舆论分成了两派。支持方认为中国市场对于高端家政行业是有现实需求的;而反对方则认为引进菲佣会对中国低端劳务人口的就业构成冲击。据本次调查,近半的受访者支持引进菲佣。

  菲佣被称为“世界上最专业的保姆”,她们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英语相对流利,而且,由于菲律宾政府对出国务工人员有完备的培训考核制度,保证了其专业技能水平。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一些高收入家庭对高端家政服务是有现实需求的。我国家政服务市场虽大,但整体服务水平较低。相继发生的保姆虐待儿童案、保姆纵火案等事件,加剧了人们对保姆的不信任。在这种情况下,找靠谱儿的保姆成了一些人面前的老大难。甚至,一些人铤而走险,通过“黑中介”非法引进菲佣。

  在这种情况下,对外引进更专业的家政服务人才,倒逼国内家政市场更加职业化、标准化、专业化,促其升级转型,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然而,这也不是一件小事,我们不妨先在部分城市进行试点,以一个时间段作为期限,到时如果效果不错,再彻底放开对菲佣限制。

  新京报评论员 李冰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