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对有些无证幼儿园“转正”,挺好

  看到新京报昨日报道,北京西城区区长在与市民面对面回答二孩放开后“入园难”问题时说,在新建扩建一批幼儿园的同时,针对部分无证幼儿园将“择优转正”,具备一定条件的,引导转型为社区教学点。

  对于部分无证幼儿园“择优转正”的做法,我举双手赞成。毕竟,有些无证幼儿园未通过教育主管部门审批的原因,并非所有条件不合格,而只是在一两个方面未达标——有的是办园场地不达标,有的是安全设施不达标,有的是师资力量不达标。只要经过针对性的改造和改进,是可以达到办园标准的。

  再说,这些无证幼儿园一般选择在“入园难”比较严重的区域,尽管无证,但不缺生源,有的还人满为患,这说明民众有这方面的迫切需求。因此,对无证幼儿园“择优转正”,既符合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幼儿园,也契合民生需求,是民生导向下办的实事。希望类似做法被更多的区借鉴,以缓解“入园难”。

  □文弟(职员)

  这道豁口让车主掉头方便多了

  每逢周末,我经常会带孩子到朝阳公园和蓝色港湾休闲娱乐。每次的行车路线也比较固定:经由东三环右转进入好运街,然后在一个没有红绿灯的丁字路口左转掉头,直行50米后,右转进入位于朝阳公园西门的停车场。

  但在那个丁字路口掉头时,我的车经常被对面开来的车和后面排队的车“前后夹击”——因为掉头对面的车道很窄,一次掉头很难成功,一般都得回轮一到两次,若驾驶技术不熟练,可能得回轮4、5次。这导致前后车辆积压。

  两周前,我再次开车经过此路口竟然一次性掉头成功,之后才注意到,紧邻道路高出一截的水泥隔离带被“挖”了个弧形豁口,刚好保证车辆调头时经过此豁口,一个转弯即可成功掉头。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小豁口,却减少了车辆掉头所需的时间,直接缓解了路口的压车拥堵现象。

  一个豁口,对应的是一次次顺畅的出行,这类体现在细节处的良治多多益善。

  □张海宁(市民)

  小区监控不能成摆设

  前两天,同事老郝的电动车在小区里被窃。当他到物业要求调看监控希望能找到小偷线索时,却被告知,小区内的监控都是坏的,监控竟成了“聋子的耳朵”——纯摆设。

  说真的,当下城市里的住宅小区普遍安装了电子监控设施。一套设施完好的电子监控系统,能增加居民的安全感:对图谋不轨者是震慑,对公安机关是方便了取证。可那些摄像头有多少是好的,有多少有被日常维护,如果不是出点事去调监控,还真不知道。

  在网上看,反映小区存在着监控设施损坏、光源不足、安装密度不够,或者就是形同虚设成了“睁眼瞎”等问题的报道和网帖真不少。所以还是希望小区电子监控系统能真正发挥作用,其日常维护也被纳入物业或业委会的工作中。

  □杨龙(市民)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