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经济新闻·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经济新闻·热点看板
上一篇

证监会:并购重组所做业绩承诺不可调整

沪深交易所今年共问询超70家公司重组;重申业绩承诺事项,核心在于防止忽悠式重组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8月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回应“并购重组时所做的业绩承诺不可变更调整”的传闻时表示,证监会已于2016年6月17日发布的相关问答中明确,重组方不得变更其作出的业绩补偿承诺。并强调对一些并购重组实施后,承诺完成比例低、媒体质疑较大的上市公司,开展专项检查,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随意更改重组业绩承诺的“忽悠式重组”将得到遏制。

  持续强化并购重组业绩承诺监管

  针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的业绩承诺问题,证监会已于2016年6月17日发布的相关问答中明确,重组方不得适用《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第五条的规定,变更其作出的业绩补偿承诺。

  昨日,在证监会例会上面对记者重提该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重组方的业绩补偿承诺是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证监会依法对上市公司及相关方在业绩承诺作出及履行过程中的信息披露进行监管,证券交易所要充分发挥一线监管职责,在并购重组审核中也对业绩承诺严把质量关。

  同时,对一些并购重组实施后,承诺完成比例低、媒体质疑较大的上市公司,开展专项检查,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下一步,证监会将按照“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要求,持续强化并购重组业绩承诺监管,保持监管威慑力,对违法违规事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过程中,对于被并购方做出了很多业绩承诺,但在并购重组完成后,上述业绩承诺却发生了巨大变化,不能兑现。为此,证监会去年6月出台相关文件,如今,再次重申并购重组业绩承诺事项,核心在于防止忽悠式、跟风式和盲目跨界重组,进一步遏制借助并购重组、非公开发行进行的套利行为。

  今年超70家公司并购重组被问询

  随着近年来并购重组潮涌现,不少公司在并购重组时“虚开业绩,任性画饼”,然而,在并购完成时却业绩“变脸”。

  据媒体统计,截至今年5月8日,上市公司公告披露显示已有116起交易的去年实际净利润低于承诺净利润。因此,不少公司收到了沪深交易所监管函。

  上交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上交所共对56家公司的58次重组,展开了69次信息披露事后审核问询,对其中的十家公司展开两次以上问询,要求部分公司就投资者和市场关注的疑点召开了13场媒体说明会。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共计对超过70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进行问询。

  记者了解到,除业绩承诺是否靠谱之外,实际控制人有没有通过关联交易损害中小股东权益,海外并购的估值是否合理、外汇运用是否合规,交易方案是否存在明显的利益输送等,也都成为问询的关键性问题。其中,“类借壳”是关注的重点,部分被市场质疑规避重组上市的方案,遭多次问询后主动终止。

  上交所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全面提升一线监管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就并购重组而言,在做深做细重组方案事后问询的基础上,更加突出监管的风险导向和服务导向,确保重组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