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作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作品

《林海雪原》安徽卫视热播,选角年龄感小惹争议,导演接受新京报专访

2017版的“杨子荣”不再是“大叔”?(2)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金星饰演蝴蝶迷
张睿饰演少剑波
刘靖饰演“小白鸽”白茹
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童祥苓版杨子荣
1960年电影《林海雪原》王润身版杨子荣
1986年电视剧《林海雪原》韩再峰版杨子荣
2003年电视剧《林海雪原》王洛勇版杨子荣
2014年电影《智取威虎山》张涵予版杨子荣

  (上接A13版)

  剧情

  75个人物基本来自原著

  《林海雪原》讲述了东北民主联军剿匪小分队与土匪斗智斗勇的传奇故事。剧中,李光洁、张睿分别担纲两大男主“杨子荣”和“少剑波”,倪大红扮演狡猾霸气的“座山雕”,金星则挑战心狠手辣的“蝴蝶迷”。自1957年曲波的原著问世,《林海雪原》曾被改编成评书、连环画、现代京剧、话剧、老电影、电视剧、3D电影等艺术形式。时至今日,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中的经典唱段《打虎上山》仍被广泛传唱。

  作为一部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据导演金姝慧介绍,新版《林海雪原》按照书中的脉络,依次展现了“血洗杉岚站”“奇袭奶头山”“夜袭夹皮沟”“智取威虎山”“暗战神河庙”“谋攻大锅盔”这些大的段落。《林海雪原》中人物众多,人物性格复杂。金姝慧表示,剧本中角色多达75位,这些人物基本都是小说中的,只有黄觉饰演的关毅中是重新创作的,小常宝一家人是从京剧中移植过来的,其余的基本上都是从小说中提取出来的。金姝慧坦言,观众可能会有一些疑问,比如大家并没有在原著中见到“醉花”“殷八字”这样的字眼儿,而这恰恰是新版给威虎山八大金刚取的名字。

  演员

  金星有争议也有亮点

  对于该剧演员部分,目前最大的争议则来自金星扮演的“蝴蝶迷”。原著小说中,蝴蝶迷是一个嗓音尖利,言语粗鲁,很霸气的女土匪。而金星的演技并没有呈现出这样一个蝴蝶迷,有网友称,在全剧开始骂大当家的情节中,金星饰演的蝴蝶迷霸气不足,矫揉有余,而这本来应该是一场凸显蝴蝶迷性格的戏份,金星对这场戏的处理也让很多网友感到“只看到肢体动作而感受不到情绪”。对于之所以选择表演经验欠缺的金星来扮演蝴蝶迷,金姝慧坦言,这确实是这个戏最大的争议,但她认为这也是本剧最大的亮点。“金星是东北籍的艺术家,屏幕呈现出来年龄状态以及气质都与我们的要求吻合。而且她自身也是一位仗义执言、对艺术和职业精神都极有担当的人,这一切都是我喜欢的。”

  此外,李光洁扮演的杨子荣、少剑波的扮演者张睿也被网友质疑年龄感偏小。金姝慧表示,六十年代京剧里把203首长用老生的形式体现的,很多人会认为这版少剑波过于年轻了,但其实书中的少剑波只有22岁。在以往的改编中,王洛勇、张涵予都曾经扮演过杨子荣,大家印象中杨子荣留着络腮胡,头戴土匪帽,身穿厚重皮氅,无疑是一个年近四十的彪形大汉。对此,金姝慧表示,李光洁饰演的杨子荣是最有朝气、最符合真实年龄的一版杨子荣,“他应该不是一位‘大叔’,历史上这位英雄人物牺牲的时候才31岁。”

  感情线

  没有平添误会、吃醋

  从长篇小说到最近的电影大片,《林海雪原》中杨子荣始终是一身孤胆的剿匪英雄。在2003年的电视剧版本中,曾经因为增加了杨子荣的感情线而引发了一些争议。金姝慧告诉记者,这次的版本中,关于情感的展现基本都是围绕着“军民”“战友”“亲情”这一方向展开的。至于爱情,只有关于少剑波和白茹这一条线,并没有增加其他的分支,“而且就是按照原著中的脉络发展的,那种感情产生的基础也是自然的,纯净的,并没有为了迎合什么而去平添一些什么误会,吃醋这些元素。”

  专访导演

  东北零下三四十度,拍摄难度大

  新京报:剧中的人物造型,比如杨子荣、座山雕,有观众觉得和电影《智取威虎山》非常相似。在人物造型上,有借鉴一些什么片子吗?

  金姝慧:如果说借鉴,那么我在这里要感谢所有的关于《林海雪原》影视剧、舞台剧的任何一个版本的艺术家们,正是有了之前的那些作品的呈现,我们才从中提取了精华,汲取了养分。我当时的一个概念就是绝不能在现代审美的格局下给观众一个“年代农村戏”感觉,历史不能违背,故事的格局以及人物关系都要建立在原基础,但造型应该可以适当的夸张,尤其是土匪部分,它有这样的空间。

  新京报:这部剧在拍摄过程中,难度最大的地方是什么?

  金姝慧:拍摄经典名著这本身就是一个极具风险的事。创作上,我想就是要把五个部分分出不同的气质,我党我军、夹皮沟农民、奶头山匪帮、威虎山匪帮、大锅盔匪帮,让大家看到不同的派别不同的体系呈现出不同的状态。还有,鉴于这部戏的特殊性,我们一定要在冬天拍摄,而且有大量的需要在东北完成的外景,太冷了,零下三四十度是家常便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