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城事

超高速无线网年内有望搭上京津城际

全线布设基站109个;300公里时速下平均传输带宽达150Mbps,可满足1车厢100人同时看视频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8月4日,高铁超高速无线通信(EUHT)全自主知识产权芯片。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近日,京津城际高铁超高速无线通信(EUHT)技术通过第三方测试,预计今年年内,乘坐京津城际的旅客就能体验到速度“嗖嗖嗖”的车上网络服务。记者现场体验发现,在300公里/小时的高速下,使用该网络不但可以轻松登录微信等常见应用,还可以顺畅不卡顿地看网络视频,流畅地进行视频聊天。

  京津城际120公里覆盖微型基站

  该项目技术实施单位广东新岸线公司技术副总监刘慎发介绍,根据第三方机构测试结果来看,在高铁全程300公里/小时高速移动情况下,通信切换可靠性达100%,平均传输带宽达150Mbps,这些技术指标超过目前世界最先进4G移动通信技术10倍以上。

  该公司负责人陈锋华介绍,京津城际高铁超高速无线通信项目由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设计,中国通号天津工程公司施工,在北京铁路局全力支持下,京津城际高铁运营线已全线建成贯通。“京津城际120公里长的全线,我们已经安装了109个小型基站,实现了线路全覆盖,目前在和有关部门对接运营,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就能开始运营。”

  陈锋华说,按照1节车厢核载100名旅客计算,现在提供的网络带宽完全能满足这100人全部使用手机看视频、浏览网页等需求。

  该技术将为智能高铁提供支持

  项目总工邸士萍对记者表示:“这项技术让乘客在高铁上的上网体验有很大改善,并对列车调度、运行安全保障都有重大意义。另外,支持该技术的芯片为自主研发。除了成本更低以外,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应用项目进行相应修改,具有很大灵活性。”

  据介绍,该项技术还将为智能高铁提供支持。如高速行驶的列车上安装视频监控,可以将列车行驶姿态以及轨况信息实时回传到指挥中心。此外,还可以为接触网运行安全提供数据传输支持。

  “这些都需要高速下稳定的网络传输能力。”邸士萍说。

  据了解,该项目将与京沪高铁接洽,有望为提速后的京沪高铁提供可靠稳定的车、地网络传输服务。

  ■ 记者体验

  300公里时速下视频聊天不卡顿

  昨天上午,北京南开往天津的C2027次列车1号车厢新增了一套上网设备。细心的旅客可以发现,这趟列车1号车厢的车顶安装了一个黑色的天线盒,车厢连接处多出几根网线,但隐藏在接缝处并不明显。

  发车7分钟后,京津城际达到30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这时,高铁超高速无线通信技术方工程师告诉乘客,现在可以拿出手机连接免费的无线网络,体验高速行进中的列车网络服务。

  记者在手机无线网络连接列表中搜索到该网络名称,然后输入密码,便轻松登录上了网络。记者使用该网络测试了对网速要求较高的网络视频和视频聊天应用。在使用过程中,网速一直很稳定,而且连接速度很快,与平时在家里使用宽带的感受差不多。

  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也可以正常连接。在使用的20多分钟内,列车最高时速300公里。记者发现,与以往列车无线网络不同,该高速网络看视频无卡顿。

  技术人员现场演示了地、车视频互传功能,也就是说把预先安装在亦庄段路侧的一组摄像头采集的画面接入车厢内的显示屏,另一组视频连接天津机房。记者发现,视频画面清晰度非常高,连挂钟秒针的每一次跳动都清晰可见。“测试网络稳定性,看秒针是否连续是最好的参照物。”高铁网络项目一位技术人员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