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北京新闻·发布厅
上一篇

跨区街道共治 五街道签协议“确权领责”

西城探索多区交界街道跨区共治;德胜街道与接壤四街道签协议确定边界权责,将定期联合执法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8月4日,旧鼓楼外大街新民菜市场外,杂物堆积,路边停了很多车占据一条车道。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交通拥堵、黑车非法运营、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发生在跨不同辖区的“边界”上,更加难以解决。昨天,毗邻三区四街道的德胜街道,与周边接壤街道签署协议,多方将定期联合执法,根治因不能“越权”而难以处理的城市管理问题。

  街道边界重新“确权认领”

  昨天下午,西城区“北大门”德胜街道联合东城区和平里街道、朝阳区安贞街道、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和花园路街道,签订了《共筑平安边界协议书》。根据协议,五街道进行边界划分说明,明确各自职责范围,并将联手开展五大秩序联合整治。

  辖区面积超4平方千米、人口15万的德胜街道,位于西城区东北部,与朝阳、海淀、东城三区接壤。作为北京典型的多区交界街道,德胜街道周围环绕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花园路街道、朝阳区安贞街道和东城区和平里街道,特殊的地理位置导致跨区边界处城市管理难,流动商贩、黑车黑摩的非法运营、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难以根治。

  德胜街道工委书记孙广俊告诉记者,德胜辖区频繁与周围街道接壤,然而不同的边界划分标准都不一样。“人定湖北巷以一个很窄的胡同划分,东侧街根作为界限,西边是德胜,东边是东城;旧鼓楼外大街又是以大街东侧的马路牙子为界;有些街道又直接以街道中轴线分。”这种复杂的划分方式,随着街道更新工作人员,渐渐出现了认知偏差,导致一些地方“无人认领”,两边街道都以为是对方的范围。

  在这次会议上,五个街道负责人坐在一起,对各自的辖区、界限进行“确权”与认领。“以后是谁的地方,谁就有义务将地区管理好。”孙广俊介绍,确权之后,模糊地带将不复存在。

  边界地带将定期联合执法

  除重新确定边界“认领”辖区外,街道还确定成立合作机制,对接壤区进行联合管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五个街道已经印发工作手册,汇总了10多个临界街道背街小巷问题。针对人定湖北巷道路堵塞问题,德胜街道、和平里街道计划对路政设施进行改造,建议该路段改为步行街,设置隔离桩等。

  签订协议后,街道之间将建立定期互访制度,互通信息、排查分析边界地区纠纷隐患,协调解决边界地区矛盾纠纷。同时,在不同街道相接的界线,建立管理联系人制度,将边界环境的责任落实到人。

  此外,街道相关部门将每日安排保安巡查检查边界,每月组织联合执法一次,每月汇总边界各类问题,每季度会商一次。

  ■ 现场

  人多车多水泄不通 新民菜市场“踩”界难治

  “说实话,这里菜种类多,新鲜又便宜,比超市好了不知多少倍,但就是交通实在太乱。”昨天下午六点半左右,家住旧鼓楼外大街附近的刘女士在新民菜市场的门口,指着街边停着的各种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说。

  旧鼓楼外大街“踩在”西城区与东城区交界处,新民菜市场就位于大街东侧。该区域最大的菜市场深受附近市民喜爱,刘女士甚至常在公交上碰见从前门、清河赶来买菜的市民。

  昨天下午,记者前往该地时见到,本就不宽的街道两侧停满了小客车、小货车、三轮车、自行车。菜市场一侧,街边绿化区隔出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西侧为德胜街道辖区,东侧为和平里街道辖区,货车与市民都在“跨区活动”。

  刘女士介绍,这条街上有两三个洗车点,东城洗车、西城排队,经常堵得水泄不通。“我就说,哪怕留一米地给人过行不行?也向两边投诉过,但哪一边单独都解决不了。”

  记者从签约会上了解到,新民菜市场的问题,已被列入德胜街道与临界街道背街小巷问题汇总表。德胜街道将与和平里街道一同加大交通执法力度,并定期组织联合执法,疏通该区域交通堵塞的问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