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下一篇

政府网站抽查93人被约谈

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94%,较一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昨日,今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出炉”,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办信息公开办”)随机人工抽查国务院部门和各地区政府网站524个,比第一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总体合格率94%,93名不合格网站有关负责人被约谈。

  北京连续两季度抽查合格率达100%

  分地区看,北京等14个地区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为100%,其中,北京、天津、上海等6个地区连续两个季度抽查合格率达100%;山西、河南等地抽查合格率与第一季度相比也有明显上升,山西一季度抽查合格率只有58%,二季度提升到92%。

  除了国办信息公开办组织的抽查,从2016年第三季度开始,国务院部门和各地区开始自行组织抽查。数据显示,第二季度71个国务院部门和各地区自行抽查网站8616个,占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23%,总体合格率94%,与国办信息公开办抽查得出的合格率一致。

  问责首现责任人被辞退

  第二季度抽查中,有33个政府网站被查出不合格问题。抽查通报指出,个别地区和部门常态化监管力度仍需加强,青海、新疆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低于70%。71个国务院部门中,安全监管总局下属一家网站因存在“站点长期无法访问”问题被通报。

  记者注意到,对于前期发现的不合格网站,各地区、各部门都加大了问责力度。根据报送情况,第二季度有93名有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21人作出书面检查,18人被通报批评,7人受到警告或记过处分,10人被调离岗位或免职,3人被辞退。

  对比发现,二季度被约谈人数是一季度近5倍,被辞退的情况也是首次出现。据陕西日报此前报道,针对一季度国办抽查中发现的“华阴市中小企业技术服务平台”网因长期不更新、太白县“中国·太白”网“婚姻登记”“户籍管理”等服务不可用被点名通报的问题,陕西省政府办公厅责成宝鸡市、渭南市政府办公室做出书面检查,对太白县、华阴市分管副县(市)长进行了约谈,华阴市科技局局长、科技局党支部副书记、业务股负责人分别受到警告和记过处分,负有直接责任的管理人员被辞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