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电站拆了,但愿都江堰不再受折腾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环境与人

  身为都江堰的守护者,他们却把都江堰当成自家摇钱树,都江堰能不受伤吗?

  都江堰,在我国与长城、故宫齐名。可从本世纪以来,它的经历可以说是几经周折。不过,最近引起人们关注的一条消息是:8月2日,都江堰市领导现场督导圣兴电站整改拆除。

  都江堰是世界上年代最久、目前仍在使用的水利工程,堪称活文物。它之所以能获得世界文化遗产称号,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无坝引水”的巧妙设计。长期以来,李冰父子修建于2600多年前的都江堰,却可谓“命运多舛”。先是在岷江上修了紫坪铺大坝,可是正因修了这个大坝,导致2001年都江堰只获了世界文化遗产称号,而未能进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紧接着,有人欲在都江堰重要组成部分“鱼嘴”边建杨柳湖电站,因舆论强烈反对,最终被否。

  2003年,当媒体知道要在都江堰鱼嘴边修杨柳湖电站后,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有180多家媒体报道了地质学家和民间环保组织对建坝于都江堰的担忧。令人欣慰的是,在当年8月29日召开的四川省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上,杨柳湖电站建设项目被一致否定。在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上,地方政府选择了保护。

  不过,表面看来,明处的杨柳湖电站“下马了”;暗地里,“圣兴电站”却“上马了”。据媒体报道,自2012年起,“圣兴电站”就悄然动工了,保安人员日夜值守,每逢工作日,都有车辆与人员进进出出。这座电站,不仅没有经过正常的征地、审批、环评等程序就上马建设,还利用应急水源发电,这是法律所绝不允许的。认真考察一下就会发现,“圣兴电站”可谓构思精巧,一方面,它利用了历史遗留的旧堤坝;另一方面,利用了都江村原有的小电站,对外声称是扩建,实际上是建了一座新电站。

  那么,到底是谁有这么大的胆子,在世界文化遗产内部建“无证电站”的呢?

  工商资料显示,“圣兴电站”是由都江堰圣兴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修建的,其股东共有四个。其中,最大股东都江堰宝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都江堰管理局的下属公司;都江堰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为都江堰市政府投资平台。身为都江堰的守护者,他们却把都江堰当成自家摇钱树,为了部门利益而不惜破坏千年文物,这何异于监守自盗?

  地质学家范晓曾说:紫坪埔电站的修建,令都江堰最精华的宝瓶口的四六分水和飞沙堰几乎不再起作用;而“圣兴电站”的修建,使得世界文化遗产地都江堰鱼嘴受到的影响更是难以预料的。作为地质学家,让范晓更担心的其实还是周边的地质状况。他说:大的滑坡和泥石流都会有所增加,特别是在龙门山地震断裂带上。

  经过媒体、环保组织、地质界人士多年奔走,“圣兴电站”终于拆除了,但愿地方相关部门别再监守自盗、也别再折腾老祖宗留下的珍贵遗产了。

  □汪永晨(环保人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