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财经头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财经头条

腾讯市值超3万亿港元

腾讯控股股价站上320港元,年内已上涨66%;机构预测中期业绩超预期

2017年08月0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2013年11月6日,马云(左)和马化腾在上海一个活动现场进行互动。图/视觉中国

  新京报讯 (记者马婧)8月7日,腾讯控股市值再度突破3万亿港元,盘中一度超过阿里巴巴的市值,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企业。

  腾讯市值年内涨66%

  腾讯与阿里巴巴的市值之争出现新变化。

  昨日腾讯控股开盘后上涨,市值再度突破3万亿港元,盘中超过阿里巴巴的市值,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企业。腾讯股价报收320.6港元,涨幅2.95%,市值为30450.56亿港元。

  不过阿里巴巴股价也上涨,开盘就涨逾1%,市值重新超过腾讯,再次成为中国市值最高企业。

  2016年腾讯市值大部分时间都超过阿里巴巴。不过从今年起,阿里巴巴市值长期高于腾讯。数据显示,腾讯控股股价从年初的190港元上涨到了320港元,累计上涨约66%。

  腾讯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总收入为人民币495.52亿元(71.8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5%。净利润为人民币144.76亿元(20.9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8%。

  作为腾讯的现金牛,游戏业务收入也有大幅提升。网络游戏收入增长34%至人民币228.11亿元。

  随着腾讯控股股价大涨,马化腾的身家也水涨船高,连超王健林和马云。据昨日福布斯实时富豪排行榜,马化腾的个人财富达到了362亿美元,超过了马云的356亿美元。不过随着阿里巴巴股价变化,中国首富宝座还可能发生变化。

  这不是马化腾第一次超过马云。此前5月18日,腾讯股价因第一季度财报的利好导致股价飙升,让马化腾的身家在当日短暂超越马云。

  多家机构上调腾讯目标股价

  中金公司发表研究报告称,将腾讯目标价上调17%至364元,并维持“买入”评级。

  腾讯将于下周三公布中期业绩,中金公司估计其次季收入按年升55%(按季升12%)至555亿人民币,较市场同业预期高5.7%,预计其按非通用会计准则次季纯利148亿人民币,按年增长30%。

  有机构预测腾讯非会计准则纯利较市场预期高出1.5%,主要由游戏《王者荣耀》、视频业务以及微信朋友圈广告业务Moments所推动。

  德银发表最新报告,上调目标价至327港元,并看好腾讯的云服务增长。该行预期“腾讯云”将可持续交出2016年下半年以来、因向游戏和视频类别客人提供云服务而取得的强劲增长表现。

  ■ 科技i说

  腾讯的高市值能否持续?

  就在这一轮股价狂飙之前,腾讯在股市上刚刚遭遇重创。7月3日和4日人民网两评《王者荣耀》后,腾讯股价7月5日暴跌4.13%,市值蒸发1118亿港元。

  那个让竞争对手无比头疼,让创业公司不寒而栗的腾讯露出了软肋。从盈利结构上看,腾讯主要分为增值服务、网络广告和其他。其中,增值服务收入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腾讯2016全年收入为1519.38亿元,其中网络游戏收入为708.44亿元,占比为46.68%。2015年第一季度,腾讯游戏营收占总营收比例更是高达59.38%。

  腾讯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游戏上市公司。马化腾曾对媒体表示,“过去大家都以为腾讯什么都会做,我们也走了一段弯路。这两年我们变化很大,把越来越多业务都砍掉了,让给其他的客户。”他还提到,自2014年下半年进入手游运营后,很多精力都在布局全球手游,这是腾讯的主业。手游的生命周期相对较短,这就要求腾讯具备持续提供优质游戏的能力。据相关媒体报道,十年来腾讯豪掷重金,有计划地投资、并购了35家游戏公司。

  相比之下,阿里的业态更加丰富,已经从当年的电商业务扩张成涵盖电商、金融、云计算、物流、大数据等业务的生态体系。想要跟阿里抗衡,腾讯不仅需要持续开发出优质游戏,更需要在其他业务上有所建树。

  (马婧)

  ■ 看点

  腾讯市值相当于1.7个中石油

  如果仅从市值上看,曾经牢不可破的BAT集团已经解体,互联网势力格局发生了改变,腾讯和阿里巴巴以3000亿美元的市值占据第一梯队。

  2016年,腾讯全年营收1519.38亿元,阿里为1582.73亿元,超出腾讯4.1%。上一财年,经调整净盈利数据方面,阿里超出腾讯26%。

  第二梯队则是百度、京东、网易、新浪等市值在百亿美元规模的公司。

  8月7日,腾讯市值定格在30450.56亿港元(3892.7亿美元),落后于阿里的3903.78亿美元。目前腾讯的市值是百度的4.97倍,是京东的5.98倍,是新浪微博的23.1倍。

  《福布斯》发布的《2017年全球最大2000家上市公司》榜单显示,中国工商银行以营收1514亿美元,利润420亿美元,总资产34732亿美元,市值2298亿美元的成绩排名第一。

  在市值上超出工行的阿里和腾讯分列第140位和第148位。以昨天的数据来看,腾讯相当于1.3个中国工商银行,1.7个中石油。

  (马婧)

  ■ 分析

  市值超3万亿港元,腾讯做了什么?

  1

  《王者荣耀》走出阴影

  近几年来,腾讯的游戏业务稳步发展,推出了多部现象级手游。2017年第一季度,手机游戏方面,腾讯实现129亿元收入,同比增长57%。投资者的信心,也是腾讯股价为什么一直涨的原因。

  7月初,腾讯被权威媒体连发多篇文章批评腾讯手游《王者荣耀》释放负能量,受此影响,香港恒生指数跌近2%,腾讯控股跌幅超5%,市值蒸发逾1000亿港元。

  不过腾讯应对得体,迅速推出不同手游防沉迷措施,良好的态度给腾讯不少加分。腾讯股价迅速回升,7月24日,腾讯股价超300港元。

  独立IT分析师唐欣指出,市场的恐慌是源于对政府出台相关的政策限制手游发展的预期,但市场对这一预期已经减弱。此外,他指出,《王者荣耀》之所以能够走出阴影也是因为太过牢固的群众基础。

  2

  微信将推公号内广告

  有消息称,腾讯正在进一步释放微信的广告、电商功能。媒体7月31日晚间发文透露,微信已向部分公众号流量主发出内测邀请:将广告直接植入文章之中。目前可选广告以电商单品为主,用户点击广告后将进入商品购买页面,实现“边看边买”。

  此前,富瑞集团曾发布研究报告称,“微信”广告收入及模式加强,看好腾讯广告收入。预计集团于2017至2018年社交广告市占率达67%及70%,整体网上广告腾讯预计占10%及11%。

  独立IT分析师唐欣表示,文章植入广告是一种流量强制变现的方式,肯定能够增加收入,但也将严重影响用户体验。目前微信的公众生态与电商生态结合得不是很好,依靠强制变现,不仅影响了公众生态的体验,也并未给用户提供一种好的电商体验。

  3

  抓住大湾区热点

  7月份,“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闻热词,众多媒体频频报道大湾区设想及其计划。

  此前早在今年的两会上,马化腾呼吁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实现政策、服务、技术、人才等软硬件的融合。

  6月20日,腾讯在香港主办了“粤港澳大湾区论坛”。在深圳创业、香港上市13周年后发展成为龙头股之一的腾讯,无疑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杨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