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焦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焦点

天津警方两天发现传销窝点420处

启动打击传销行动以来,出动警力3000余名,排查村街社区621个,清理传销人员85人

2017年08月0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静海区一个传销窝点,在一处废品回收站内,屋内环境脏乱不堪。 新京报记者 赵吉翔 摄

  8月7日,天津西青警方又通报一起山东男子在天津静海区误入传销组织后死亡的案件。死者张超,25岁,内蒙古科技大学毕业生,7月10日来到静海区误入传销组织,7月13日病重被传销人员弃于案发地。目前,3名嫌犯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已被天津警方刑拘。

  昨日,天津官方发布消息,8月6日至8月26日,天津公安机关在全市组织开展为期20天,以打击整治静海传销为重点的集中行动。行动2天以来,共出动警力3000余名,在全市各重点地区开展打击传销行动,排查村街社区621个,发现传销窝点420处,清理传销人员85人。

  误入传销 中暑病重被弃死亡

  昨日凌晨,天津市西青警方通报称,7月14日7时许接到报警称,在西青区张家窝镇灵泉北里南侧附近小路上发现一具男尸。公安西青分局立即派警赶到现场,经对尸体检验无外伤。经查,死者张超(男,25岁,山东郓城县人),7月10日来到静海区误入传销组织,7月13日,传销人员王某某(女,24岁,山东德州武城县人)发现张超有中暑症状,并服用藿香正气水等药物,但病情未见好转。当晚传销人员王某某、刘某某(男,21岁,山西忻州市人)雇佣祖某某(男,55岁,黑龙江省北安市人)夫妇开车,共同将张超送往天津站让其回家,途中发现病情严重,将其弃于案发地。

  天津市公安局西青分局于7月14日立案侦查。7月15日,公安机关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将犯罪嫌疑人祖某某、王某某、刘某某依法刑事拘留。目前,张超死亡的病理正在检测中,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

  张超父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张超在内蒙古科技大学上学,学的土木工程,毕业后在云南上了一年班,原想离父母近一些,才辞掉了云南的工作,通过“信息平台”去了天津。没想到,到天津三天后,“孩子就不在了”。

  两天发现传销窝点420处

  昨日,据天津发布消息,8月6日至8月26日,天津公安机关在全市组织开展为期20天的以打击整治静海传销为重点的集中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全面挤压传销违法犯罪在本市的生存空间,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其蔓延传导、死灰复燃,做到打不净不罢手、打不绝不收兵。行动2天以来,共出动警力3000余名,在全市各重点地区开展打击传销行动,排查村街社区621个,发现传销窝点420处,清理传销人员85人。

  今年以来,天津警方共破获传销案件86起,涉案金额5477.34万元;查获传销人员1647人,清理窝点670个,遣散1160人,解救被骗参与传销人员160名,刑事拘留252人,逮捕103人。

  房屋租给传销人员 房主被罚

  8月6日,据静海公安通报,近日,天津市公安局静海分局城关派出所在侦办一起涉传销的刑事案件过程中,发现房主夏某某有将空闲房屋出租给传销人员的嫌疑。

  经审理,夏某某供认去年11月底和今年3月25日,将静海镇广泽里某号平房两次在明知租房者是传销人员仍出租。此外,从事出租房中介工作的陈某某,在明知租房者是传销人员仍帮忙出租房屋,公安机关也依法对其作出处罚。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七条规定:房屋出租人明知承租人利用出租房屋进行犯罪活动,不向公安机关报告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下拘留,可并处500元以下罚款。《禁止传销条例》提到,为传销行为提供经营场所、培训场所等条件的,将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 讲述

  房主焊死院子大门传销人员翻墙进入

  王丽(化名)在静海小口子门村开了家牛肉板面小店。她说,村里此前租住了不少传销人员。“都是二十几岁的小伙子,说各地方言,衣服很脏。”这些人只买几块钱一份、够两人吃的炒饼,从来不买炒菜。

  多位村民介绍,最近静海严打非法传销,执法队频繁来村里查处窝点。“执法队来了他们就跑,走了又回来。”

  半个月前,传销人员集体搬走,王丽的面馆也流失了大量客源。前几天,她的丈夫来到一处窝点,“淘”到二三十个脸盆、饭盆。每个盆子上都贴有纸条,写着“领导脸盆”、“老板脚盆”等。

  这是传销组织人员身份的象征。公开资料显示,有传销组织将受害者骗至窝点,限制其人身自由,交钱满一定金额或拉来一定数量新人入伙,就能升级为“老板”、“领导”。

  几百米之隔的大口子门村,一位村民说,至少存在2处传销窝点。

  这些传销分子常去村口的超市买东西。超市老板孟姐提到,传销猖獗时,每个窝点一次能买四五十个馒头。最近半个月,传销人员活动更加隐蔽了,不再来购物,“店里馒头一个也卖不出去,干脆不进货了”。

  村民李宝营(化名)曾出租过3间小屋给传销人员。“租金一月300元,他们(传销人员)给1000元,而且一次付半年房租。”他共从传销人员手中收取房租12000元。

  对于出租房屋,李宝营后悔不已。“执法队一来,就断水、断电,为了不让传销人员居住,还把门窗捣碎。”为赶走传销人员,李宝营焊死院子大门,不料他们翻墙进入。

  李宝营无可奈何,便任由传销人员继续租住。去年,他想装修房屋,把院子大门打开时,发现传销人员都已转移了,只留下满地狼藉。他叫来收废品的,让人把屋里东西全部收走。“就当免费请人打扫屋子了。”

  新京报记者 赵吉翔 赵凯迪 李明 秦宇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