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体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体娱新闻

动作悬疑电影今日公映,专访影片编剧谈同一IP衍生不同版本的差异,及影片续集情况

《心理罪》 李易峰将在续集里再演方木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廖凡饰演刑警队长邰伟。
李易峰饰演犯罪心理学天才方木。

  今日,由廖凡、李易峰、万茜主演,谢东燊执导,顾小白编剧的《心理罪》在全国公映。这是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犯罪心理学教师雷米所著的《心理罪》系列小说首次被改编为电影,之前曾被改编为两部网络剧,主演都是陈若轩和王泷正,一个扮演犯罪心理天才方木,也就是电影中李易峰饰演的角色;一个扮演刑警队长邰伟,在电影版中由柏林影帝廖凡演绎。新京报整理《心理罪》这个IP的发展历程,电影版和网剧版的编剧顾小白向新京报坦言,虽然都是《心理罪》,但“电影和网剧还有书都完全不一样”。

  

  一个IP的3种变化

  ★原著小说

  《心理罪》是中国大陆第一套以犯罪心理画像为主题的犯罪题材系列小说,迄今为止共出版了5部:前传《心理罪之第七个读者》、《心理罪之画像》、《心理罪2教化场》、《心理罪:暗河》、《心理罪:城市之光》。8月11日上映的电影版《心理罪》改编自《画像》,9月30日还有一部邓超、阮经天主演的《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改编自同名的第5部小说。

  主创:系列小说作者为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犯罪心理学教师雷米。

  故事:网剧和廖凡、李易峰主演的电影版都是改编自《心理罪之画像》,这部小说共28章,每一章都有独立的案件,暗线贯穿着方木和师兄孙普的正邪较量。因为作者就是犯罪心理方面的专家,故事中也富含许多专业的犯罪心理学、法学、刑事侦查学、现场勘查学和法医学知识,还有一些国内外真实案例的再现。

  ★电影版

  《心理罪》电影版由和力辰光国际文化传媒(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于2017年8月11日全国上映。影片在大连市取景,2016年6月21日开机,10月3日杀青后进入后期制作阶段。

  主创:导演谢东燊曾在张艺谋的《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幸福时光》影片里担任第一副导演;编剧顾小白曾担任网剧版《心理罪》的监制和编剧。

  廖凡饰演刑警队长邰伟;犯罪心理学天才方木则由李易峰饰演;万茜和张国柱分别扮演法医和犯罪心理学教授的角色;方木的初恋女友陈希由李纯饰演。

  故事:以《画像》第四章“吸血者”的故事为主线,对方木的校园生活描述较少,但保留了方木和陈希的感情线,并以这条线作为塑造角色和推动情绪变化的线索——陈希被害离世对方木造成巨大的刺激,一方面影响了方木对罪犯的画像,另一方面又引出罪犯的形象。李易峰形容自己的角色“方而不木”。

  类型(动作/悬疑/犯罪)

  电影版《心理罪》增强了动作戏份的比重,主要的肉搏戏都交给了刑警队长邰伟的饰演者廖凡。光是泥地追捕那一场近身搏斗,他就拍了足足5个通宵。虽然忍不住吐槽“有点崩溃,浑身都是泥浆的感觉确实不太好受”,但廖凡依然叮嘱对手打得更狠一些,确保动作拳拳到肉。

  ★网剧版

  《心理罪第一季》2015年5月8日在爱奇艺独家播出;

  《心理罪第二季》2016年12月3日在乐视独家播出。

  主创:第一季由五百执导,顾小白编剧,陈若轩、付枚、王泷正、温心等主演;

  第二季由程浩执导,大给、于崇宇编剧,陈若轩、王泷正、袁晶、彭渤等主演。

  故事:第一季故事结合了《心理罪之第七个读者》和《心理罪之画像》。第一季故事线和小说一样贯穿着方木和师兄孙普之间的角力,类似BBC迷你剧《神探夏洛克》中对福尔摩斯和莫里亚蒂之间关系的处理——《心理罪》小说的出版早于《神探夏洛克》。

  第二季改编自《教化场》和《暗河》,编剧另外增加两位女性角色——心理医生杨芸和警花唐悠,她们作为方木和邰伟的搭档组成全新的破案团队。

  类型(悬疑/犯罪)

  网剧版虽然每集只有20多分钟,但两季49集的篇幅足够展开4部小说的故事。所以网剧版保留了更多原著的重要角色,甚至还有添加。

  编剧解析

  《心理罪》算是“超级英雄电影”

  新京报:电影版和网剧、原著小说有哪些不同?

  顾小白:在设计电影版故事的时候,希望无论是读者还是网剧观众都会觉得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故事。电影除了《画像》中“吸血鬼”的故事,还融入了前传。前传的核心就是女友之死对方木的影响,讲这个角色的变化和成长。

  新京报:为什么选择“吸血鬼”这个故事?

  顾小白:因为“吸血鬼”特别影像化、类型化。以前都是欧美形象比较多,这次想做中国版的尝试。

  新京报:网剧和电影版的城市设定也不同?

  顾小白:网剧追求美剧那种写实的质地,当时是在无锡拍的,但是给人感觉像北方城市。电影定位是青春、动作、悬疑的混搭。包括电影中大海带给人那种波涛万丈但是又很深邃的感觉,譬如岛屿山洞,吸出内心黑暗。我们其实想让整个影像看上去没有那么写实,但人物和故事仍然具有合理性,观众看完可以理解为是一部超级英雄电影或者是青春向的漫画改编电影。

  新京报:主角方木的感觉和网剧相比也不太一样?

  顾小白:网剧中的方木其实已经毕业了,他已经经历了内心最大的创伤,还得往前走。是正凝望着深渊的方木。而电影版其实是系列电影的第一部,讲述一个少年天才从阳光大男孩怎么内心产生的深渊。第二部就看他怎么面对自己的深渊。

  新京报:续集还会是李易峰饰演方木吗?

  顾小白:应该不会换了。第二部会有更多面对黑暗时刻、光明时刻,他将经历从少年到成熟神探的过程。

  新京报:续集中邰伟会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呢?

  顾小白:他会是方木的拯救者。

  新京报:这一部中感觉更多是方木帮助邰伟心理治疗。

  A:对,他们都有互相拯救的成分。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