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星期五周刊·最艺术剧评团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星期五周刊·最艺术剧评团

如果你的前任来敲门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身穿红衣的冯宪珍在剧中饰演的灵媒“阿卡蒂夫人”是位搅局者。 剧团供图
英国剧作家诺埃尔·考沃德多才多艺,一生写过50多部剧本。 图片来自网络

  谁没有“前任”呢?在知乎上关于“前任”有7000多个问题,而回答则是有吐槽有怒骂,有不舍也有释然。然而当前任与现任同时出现在同一个空间,过去的恋情到底是掌心的朱砂痣,还是墙上的蚊子血?最好的前任是该互相亏欠,还是该相见不如怀念?如果跟现任聊起前任,你会怎么称呼TA?有什么事情是你能和前任、现任一起做的?前任的婚礼,你会去参加吗?如果前任回来说爱你,你还会动心吗?或许,从话剧《前任不敲门》中,你能找到一些答案。

  演出信息

  时间:8月10日至20日,19:30(8月14日休息)

  地点:鼓楼西剧场

  演出时长:约2个小时

  编剧:诺埃尔·考沃德(英)

  导演/剧本翻译:邹爽

  故事

  招魂会引发一场荒唐闹剧

  话剧《前任不敲门》原名《逍遥的精灵》,改编自英国著名剧作家诺埃尔·考沃德传奇喜剧《Blithe Spirit》,剧名出自雪莱《致云雀》的诗句“Hail to thee, blithe Spirit!”。

  该剧讲述了一个凉风习习的夏日夜晚,流行小说家康查尔和妻子露丝在家里举办小型家宴。一半为新书做研究,一半为给大家助兴取乐,他请来灵媒阿卡蒂夫人举办了一场招魂会,不料却召来了康查尔早逝的前妻艾薇拉的灵魂。艾薇拉一心想把康查尔据为己有,前任现任争风吃醋。谁知道好戏还在后头,一场荒唐闹剧,让人笑出眼泪心里还有一丝凉。

  和许多考沃德的剧类似,《前任不敲门》讲述的是夫妻被困在同一个空间之中,相爱相杀的故事。只不过这一次,现任前妻,阴阳相隔。

  编剧

  考沃德是个“斜杠青年”

  本剧的编剧诺埃尔·考沃德(1899-1973),是当时英美文艺界风生水起的领军人物。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斜杠青年”(拥有多重职业、身份以及多元生活的人群),多才多艺。他既是剧作家、导演、演员、作曲家、作词家,还是小说家、歌手、诗人、画家,同时也是引领时尚潮流的偶像人物。二战期间,他甚至还是一位抗击法西斯的秘密特工。

  诺埃尔·考沃德一生写过超过50部剧本,很多作品成为剧院的保留剧目。他的代表作包括《逍遥的精灵》《相见恨晚》《意大利任务》《失踪的邦妮》《水性杨花》《与祖国同在》《爱情无计》《相对价值》《富贵浮云》等,1943年因电影《与祖国同在》获得奥斯卡荣誉奖。

  纪录

  伦敦西区连演1997场

  这部喜剧原版于1941年在伦敦西区首轮连演1997场,在纽约百老汇连演657场。这部曾经创造了伦敦西区戏剧演出场次最多的作品诞生于二战期间,战争并没有摧毁作家的创作热情,相反正如同作品的名字《逍遥的精灵》(《Blithe Spirit》)一样充斥着荒诞与欢乐的元素。这一纪录直到1957年才被《捕鼠器》打破。

  为了将这部具有浓重英伦风的戏剧成功搬上中国话剧的舞台,这次中文版由旅英青年导演邹爽执导及翻译,她把剧名改为《前任不敲门》,这也增加了剧名的戏剧性,同时也更符合中国年轻观众的口味。

  主演

  冯宪珍对前任“感同身受”

  在剧中,冯宪珍饰演的灵媒“阿卡蒂夫人”是位搅局者,她说:“这个戏很好玩,很轻松,不像我过去演的戏比较沉重苦闷,但是它背后更深层的东西又时隐时现,让有类似经历的人能够感同身受,笑过之后能够触及内心深处,每个人会有不同感受。”当问到触及了内心哪些东西,冯宪珍笑着说:“我也是有前任的,所以……你懂的。” 这也并非冯宪珍第一次尝试喜剧,她和韩童生合作的《办公室的故事》就喜剧感十足。

  该剧的导演邹爽是冯宪珍的女儿,她在英国原本学的是经济管理专业,之后转而学习电影文学及导演,拍摄短片《STILL》曾荣获加拿大国际电影节最佳短片。这部戏也是母女继《美好的日子》之后再度合作话剧。此前,邹爽提到冯宪珍时说,“我从小看她演戏看不够,我觉得她演什么都特别棒”。除了冯宪珍之外,邹爽还邀请了国话青年演员江佳奇,美国外百老汇归来的演员杨森,以及青年演员陈海华、关皓天、伍珍、李源冰等共同出演该剧,青年作曲家王斐南将为该剧作曲。

  导演的话

  他们生活在似是而非的现在和浪漫不羁的过去,什么都想要,却什么也得不到;他们想将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变现,最后发现只能选择啼笑皆非的“死”路一条,结果生离死别——不过是围在城里的人和城外的人互相笑话而已。 ——邹爽

  有 | 彩 | 蛋

  从8月10日到20日(14日休息)的这10场演出,主办方希望将这段时间打造成一个“迷你戏剧节”。每天在演出开始前,或中场休息,或演出结束时,剧组主创们都为观众准备了不同的周边彩蛋活动,包括诺埃尔·考沃德的迷你回顾展、剧前导引、工作坊、剧本朗读、公开彩排、乐队现场演出等活动。

  整理/新京报记者 田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