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看台
下一篇

田径世锦赛 巩立姣封后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追星】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中国选手巩立姣凭借19米94的成绩获得伦敦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铅球比赛冠军,这也是中国队本届田径世锦赛上的首块金牌。

  女子铅球决赛当晚,伦敦凄风冷雨,气温降至开赛以来最低。穿着羽绒服的巩立姣走入场内时,已经遍地积水。几次试投,铅球砸到地上便溅起了水花。不过,巩立姣对这糟糕的天气倒是很快适应。她第一投就投出19米16,其他选手无人过19米。

  此后除第四投犯规外,巩立姣一路领先其他对手。第五投,巩立姣投出的铅球落在了20米线的附近,她兴奋地跳了起来。19米94,最终她凭借着这个成绩夺冠,领先第二名45厘米。

  这块金牌是中国队在田径世锦赛上历史第14金、女子铅球项目第三金,也是巩立姣在世界大赛上首次夺冠。

  赛后巩立姣喜极而泣,“从我练体育到现在,17年了。从我练体育的第一天开始,我的梦想就是拿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现在世锦赛冠军实现了,当然我还是差一个奥运冠军。”巩立姣说。

  ■ 史记

  获奥运银牌未上领奖台

  五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也是在“伦敦碗”,发挥出色的巩立姣却没能站上领奖台。

  当年的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巩立姣第一投便掷出20米13的好成绩,第五投更是掷出20米22。但近在咫尺的奖牌却丢了。前三投全部失误的俄罗斯人克洛德科最后投出了令人惊讶的20米48。

  不过7天后,当时的冠军白俄罗斯选手奥斯塔普丘克被查出使用了违禁药品,金牌被国际奥委会收回,巩立姣因此递补拿到了奥运会女子铅球铜牌。更富戏剧性的是,2016年8月,伦敦奥运会铅球银牌得主俄罗斯人克洛德科在新一轮重新药检后,也被查出服用禁药。巩立姣成为了奥运银牌得主。遗憾的是她没有机会再站上那个领奖台了。

  “对我真的太不公平了。”谈起五年前的一幕,巩立姣也很激动,“五年前,我回去之后才告诉我第二名,我相信今年的幸运之神一定会站在我这边。”

  现在,巩立姣已经把目标放到了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到东京奥运会是必须的,爬也要爬过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