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热点看板
上一篇

工行北分千亿融资赋能科技企业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探索如何更加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成为金融机构创新发展的共同议题。在十九大即将到来的五年间,金融机构砥砺奋进,赋能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工行北分便是其中的代表之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该行服务的科技企业达到9700户,科技企业表内外全融资余额超过1100亿元。

  探索投贷联动等创新金融支持

  在2015年挂牌新三板后,北京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该企业成立于2008年11月,通过整合三大电信运营商的通讯通道资源,以及自主开发的接口产品、后端处理平台、网关软件,提供移动通讯服务。

  据工行北分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的合作中,工行将其列入优质科技型企业,先后办理了3000万元贷款。虽然解决了快速发展所亟须的流动资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传统的银行融资服务已经不能满足该企业的发展需求。

  “了解到这家企业B轮融资期间需扩股重新发行时,我们转变传统的单一信贷理念,着力推动金融创新业务,在2017年6月成功对企业进行了2000万元市场化退出的股权投资。”工行北分的负责人称,该笔业务是工商银行北京分行首笔真正意义的“投贷联动”项目,既充分满足了企业在资本市场定向增发的融资需求,也使工行有机会分享企业成长的收益,丰富收入来源,完善利润结构。

  据介绍,工行北分在投贷联动(或股债结合)上已实现有多种组合模式,投资(股权)端分为直投和产业基金类两种,贷款(债权)端还为企业提供债券投资、代理债权投资、私募债、可转换债、可交换债以及融资租赁产品等。

  截至目前,已在对多个科创企业的金融支持运用中投贷联动,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高端医疗、先进制造业、航天空间技术等高精尖产业领域,累计“投资+贷款”金额超300亿元。

  科技金融服务品牌成型

  除了创新金融产品和业务,服务科创企业的过程中,工行北分也在组织体系上加以变革。

  “我们积极开展组织体系创新,分支行层面成立以行长任组长的科技金融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专门成立分行中关村业务管理部,主要职能即深入支持中关村示范区战略发展,加大科技金融全方位推动。”上述负责人表示,工行北分确立11家支行作为科技金融专营机构,配备专业人员,加大政策、资源等方面倾斜,开展科技金融及投贷联动的创新试点,提升科技特色经营。

  通过持续的探索,并结合自身“牌照齐全”、“网点丰富”等优势和科技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工行北分已形成可满足企业不同生命周期金融需求的产品体系。

  公开资料显示,工行北分此前推出了“工银启明星”科技金融服务品牌,涵盖信贷、投行、结算、现金管理、国际业务、电子银行、养老金等7大类30余款综合金融产品,通过多角度、多渠道、多产品,为科技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

  比如,针对初创期科技企业,该行可提供低门槛、无抵押的“创业通”产品;针对成长期科技企业,有信用、知识产权质押形式的“科技通”产品。而已在新三板挂牌的成长、成熟期企业,可通过股权质押的“市赢通”等产品获得融资服务。

  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17年6月末,工行北分服务的科技企业达到9700户,其中各类融资客户超1000户,近800户企业是主板及新三板优质科技企业,科技企业表内外全融资余额超过1100亿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