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整理师”的启示

  家里杂乱看着心烦,理了不到三天又乱成一团,这样的烦恼,你会不会想以付费的形式,假手他人解决?据媒体报道,“整理师”这个职业,正在杭州悄然兴起。

  所谓“整理师”,“它最重要的职能不是收拾屋子,不是清洁打扫,而是帮助客户梳理人、物品、空间的关系,这才是整理师提供的服务。”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似轻松的行业,收费却不低,以某专攻衣橱整理的团队为例,线上咨询费388元/小时,线下上门服务高达990元/米衣柜。有主妇惊叫,“990元我都能一口气请20多个钟点工了!”但杭州一个80后“整理师”表示,从2016年至今,自己已走进200户家庭。

  “整理师”的悄然兴起,反映的是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许多新的行当层出不穷。于如今“万众创新,大众创业”时代,善于发现,有创新思维,就可以发现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工作和职位,这是“整理师”给大家的一个启发。□钱夙伟(职员)

  维修道路用建筑垃圾,挺好的

  据新京报报道,房山区顾八路大修利用建筑垃圾和废旧沥青,在北京市首次打造了一条全断面再生结构道路。该路有三种颜色、质地不同的层次,最上方道路面层要经受高强度车轮碾轧,使用性能最好的热再生沥青混凝土;中间底面层采用强度相对较弱的乳化沥青冷再生沥青混凝土;最下方基层直接使用建筑垃圾再生骨料无机混合料等环保材料。

  北京的道路基础设施总体不错,但仍然有不少需要修整的道路,特别是在郊区。道路大修使用废料,建成“再生路”,不仅避免了大量建筑垃圾堆放造成的环境污染,而且节省了矿产资源。

  希望这种利用建筑垃圾和废旧沥青来维修道路的模式,能够更广泛地采用。□米效国(公务员)

  空调调高一度,城市更有风度

  据新京报报道,炎炎夏日,空调成为不可或缺的纳凉“神器”,甚至有网友戏称“这条命都是空调给的”。但是在用电高峰期,空调也成为沉重的负担。就在7月13日12时26分,北京地区电网最大负荷达到2254万千瓦,创历史纪录。国家电网公司后勤部总务处处长孙培刚表示,希望市民响应政府倡议,将空调调至26℃以上,共同参与节能。

  事实上,早在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便下发了《关于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规定“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

  但从近10年的执行情况来看,显然差强人意。一些居民和机关事业单位,将温度设定在26℃以下,似乎已成一种“常态”;特别是,一些经营性公共场所,将“大幅调低空调温度”,作为招揽顾客的一张“王牌”;以至于,出现了市民在电影院裹毛毯看电影、银行与室外温差过大致老人感冒等尴尬境况。

  空调调高一度,城市更有风度。城市应对持续高温,既要防暑更要节能。□汪昌莲(公务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