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城事

二环边大仓库改建公共花园

朝阳区国企上半年自发拆除腾退7300余平方米,将引进便民服务项目,改建生鲜店落户社区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三里屯拆除扰民酒吧,二环边大仓库改建公共花园,既卖生鲜又提供家政服务的“京捷”生鲜店年内开到30家……朝阳区国资委昨天发布消息,该区国企上半年自发拆除腾退7300多平方米空间,留白建绿,服务居民。

  主动拆库房将建街心公园

  “没想到,在东二环边上这种寸土寸金的地方以后还能有一处让大家遛弯、散步的公园。”得知在朝阳门外三丰路即将建一处大公园,居民刘女士喜上眉梢。

  花园所在地块,原是朝阳副食品总公司的库房,面积为4500平方米。这处红砖房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已出现安全隐患和影响环境的问题。上月底,朝阳副食品总公司主动提出拆除库房,仅用三天就完成拆除。

  朝阳副食品总公司负责人表示,之前谁都觉得这块地以后肯定是要建办公楼、写字楼对外出租,可我们必须考虑得更长远。“我们发挥社会责任感,在这里建街心公园,满足周边居民需求。”

  目前,该地块已用绿网苫盖,绿化规划正在制定,并与雅宝路地区整体的留白增绿工程相协调。

  三里屯疏解腾退1200平方米

  在三里屯地区,京客隆集团、朝阳副食品总公司、弘朝伟业公司等朝阳区国企,在7、8月份共疏解腾退空间1200余平方米,提升了三里屯地区整体环境秩序。

  弘朝伟业公司对丽娜制衣二层及北侧外接、大明西餐厅二层影响环境的建筑进行了拆除,面积约120平方米;京客隆集团对魔时酒吧、青年酒吧屋顶等影响环境的建筑进行了拆除,面积约180平方米;朝阳副食品总公司共拆除同里地区影响环境的建筑912平方米。

  下一步,朝阳区将对三里屯同里拆除影响环境建筑的区域进行路面硬化等工作,还将对建筑物顶部及楼体结构进行加固,保障安全。

  “截至目前,朝阳区国企已完成包括安贞里一区等10个项目的疏解腾退工作,涉及建筑面积7300余平方米,初步计划将围绕当地居民需求安排建设与便民服务相关的项目。”朝阳区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下半年,朝阳区国企还计划推进包括六里屯图书批发市场等40余个项目的疏解整治工作。

  “京捷”生鲜店年内增15家

  在疏解腾退低端市场的同时,朝阳区也在大力提升全区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2016年6月,朝阳区唯一的国有控股超市连锁企业京客隆集团创办首家以生鲜经营为主的子品牌——“京捷”生鲜店,主要经营老百姓日常生活必需的生鲜食品,同时搭载缴费、充值、简餐、网购自提等便民服务,打造“一刻钟社区服务圈”。

  “‘京捷’生鲜店开业后受到店铺周边社区居民的广泛欢迎。”京客隆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6月以来,该集团先后对15家社区型便利店进行装修改造,预计今年内还将新改建“京捷”生鲜店15家,使总量突破30家。

  在店铺分布上,京客隆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劲松、团结湖等疏解腾退重点区域进行了加强。据介绍,根据顾客需求,京客隆还将探索在“京捷”生鲜店搭载更加丰富的社区服务功能,例如快递收发、家政、维修等项目,力争将其打造成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好帮手。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