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体育新闻·幕后

闪开!亚洲第一后卫来了

中国男篮92比67大胜卡塔尔,郭艾伦独砍30分

2017年08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亚洲杯小组赛首场,中国男篮蓝队输给了菲律宾队,在那场比赛中,球队的防守、犯规以及罚球都暴露出了许多问题。昨晚,在与卡塔尔队的第二场小组赛中,主教练杜锋做出调整,更多采用了小个阵容以及全场高压逼抢的战术,在犯规和罚球方面的问题解决后,球队也以92比67取得了一场关键胜利。在这场比赛中,郭艾伦展现了领袖气质,而小将胡金秋则继续抢眼表现。

  郭艾伦正式挑大梁

  第四节还剩7分钟,中国队71比54领先了卡塔尔队17分。此时,郭艾伦右侧三分线外接到队友传球,对方的12号大个子球员上前采用了贴身防守。郭艾伦开始运球,他连续几个胯下和变向,把对手晃得脚步踉跄,随后,他一步甩开防守突破到篮下,一个高抛打板完成得分。

  这个进球可以说是郭艾伦全场精彩表现的缩影。

  与菲律宾队的比赛,郭艾伦受到犯规困扰,上场时间不太多,关键时刻还5次犯规被罚出场,球队因此进攻受阻,最终输掉了比赛。也许是为了保护郭艾伦不过早暴露火力,与卡塔尔队的比赛,主教练杜锋并没有让球队头号球星首发,而是选择先让他在板凳席上观战。

  事实证明,杜锋的策略收到了效果。替补上场的郭艾伦犹如猛兽出笼,让对手的防守无计可施。

  第一节,郭艾伦得到了7分。第二节和第三节,他分别得到了5分。这仅仅是郭艾伦表演的开始。进入第四节,由于对手在破中国队全场高压紧逼战术时消耗了巨大体力,郭艾伦可以更加轻松地在进攻端大展拳脚。这一节,他不仅有篮下突破得分,也有三分线外连连发炮。整个第四节,中国队得到了33分,其中13分来自郭艾伦。

  技术统计显示,郭艾伦本场比赛出场26分钟得到了30分,两分球9中6,三分球8中5,另外还有4个篮板和4次助攻的数据进账。在球员效率值方面,郭艾伦正31分冠绝全场。需要注意的是,本场比赛他犯规数为0。

  赛后,郭艾伦在场边接受采访时表示,上一场被罚下比较后悔,尤其是在场下看着球队输球。不过,他也表示并没有刻意憋着一股劲儿证明自己,“没有想太多,我的想法也没有那么戏剧化。其实就是放轻松,比赛过去就过去了,好好准备下一场,只有放轻松才能打得更好。”

  胡金秋两场7盖帽

  郭艾伦高抛打板得分后,第四节比赛还剩6分52秒。卡塔尔队后场底线发球,球发出来后,13号球员运球推进,面对胡金秋的前场防守,他一个转身把球直接交到了中国队小将手上。胡金秋没有迟疑,完成抢断后,他快速运球上篮完成双手暴扣。

  75比54,中国队凭借胡金秋的得分,把领先优势扩大到了21分,不仅迫使对手叫了暂停,比赛胜负也彻底失去了悬念。

  本次亚洲杯,杜锋的球队里没有易建联,内线的希望寄托在了韩德君身上。不过,从两场比赛来看,韩德君的移动面对对手的快速冲击有点跟不上。于是,杜锋更多选择使用胡金秋。两场比赛下来,尚未年满20岁的胡金秋在内线表现可圈可点,攻防两端都有不俗表现。

  第一场面对菲律宾队,胡金秋顶替韩德君出场,得到了13分、7个篮板和4次盖帽,效率值全队最高。只可惜的是,球队没能赢球。

  与卡塔尔队的比赛,韩德君依旧是首发中锋,而且他在第一节比赛中打得还不错,得到了7分。不过,随后杜锋开始轮换胡金秋上场,中国队也采取全场高压逼抢以及小球阵容。

  数据证明了胡金秋的护筐能力有多出色,尽管身板并不强壮,但出色的判断以及站位,让他在篮下给了对手巨大的震慑力。在不到24分钟的上场时间里,他抢下了12个篮板,其中4个为进攻篮板。另外,他还完成了两次抢断和3次盖帽。两场比赛,他一共送出了7次盖帽。

  除了防守,进攻端胡金秋也能提供帮助。本场比赛拿下11分后,他已经连续两场比赛得分上双。

  谈到本次亚洲杯,杜锋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希望年轻人能在这种级别的比赛中成长起来。胡金秋是第一次参加亚洲杯,两场比赛下来,他的成长有目共睹。加上易建联和周琦,中国男篮的内线配置依稀让人想起了北京奥运会姚明、王治郅和易建联的黄金组合。

  防守应该可以更好

  92比67,赢了25分。对于中国队来说,比分和结果都不错。但从整个比赛过程来看的话,杜锋的球队依旧有进步的空间。就像郭艾伦赛后说的那样,“我们还是没有完全发挥出能力。”

  昨晚比赛的前三节,中国队的表现并没有比卡塔尔队好多少。第一节,赢了对手6分。第二节,赢了对手2分。第三节,赢了对手1分。“我们的进攻应该打得更流畅一些,防守应该更好一些,上半场比赛打得太胶着了。”郭艾伦说。

  卡塔尔队并没有菲律宾队一样的实力,他们的球员个人能力都算不上特别强,可即便这样,中国队对他们的防守还是出现了不少的漏洞。第二节比赛前6分钟,中国队只得了5分,卡塔尔队一度将比分反超。

  在郭艾伦看来,球队在本次亚洲杯前两场比赛的防守质量,并没有达到之前训练时的水平。

  防守需要提高,进攻也得解决起伏的问题。全场比赛,中国队第一节得到了27分,第四节得到了33分,而第二节和第三节加起来才得到了32分。第二节和第三节的进攻显然出现了一些问题,球队的进攻选择有时候太过复杂,以至于出现了至少两次进攻24秒违例。

  面对卡塔尔队这样实力不在一个档次的球队,中国队还有机会调整,一旦遇到强大的对手,恐怕就没那么容易了。

  在关键的技术统计上,中国队大多数都比对手占优。但在失误一项上,中国队比对手多了1次。

  与菲律宾队的比赛,中国队就有不少失误,尤其是内线要位接球时,传球数次被对手打掉。与卡塔尔队的比赛,中国队依旧有14次失误,其中首发控卫刘晓宇有4次。刘晓宇的失误模式大多一样,外线推进停球往里传球,结果被对手横出一掌拍掉。发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中国队还可以变得更好。

  8月13日晚,中国男篮将对阵本届亚洲杯第三个对手伊拉克队。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图/Osports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