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7年08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有感于不用开与公证无关的证明

  前不久,老母亲去世后留下一套一居室,依法应由我们兄弟三个继承。我们去了房管所,找到办事员说了打算。办事员说,依照程序直接市场转让不行,你们得先办理房屋继承权后,才能进行市场转让。说完,办事员开具同意继承说明,让我们去公证处办理有关公证。

  我们找到一家公证处,公证员说,你们确定谁继承之后,让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你们与老母亲的关系证明,再来办理公证手续,户籍上所有人都是利益相关人,需要他们一致同意。

  这让我们犯难了。让派出所开具我、弟弟与老母亲的关系证明不难,但是,大哥几十年前上山下乡,户口早已迁出,户籍所在地先后转了几次,想开具大哥与老母亲的关系证明很难。

  几番打探,我好不容易找到有关派出所。女警官在发黄的纸质户籍档案里查找,终于找到大哥与老母亲同在一张户口上的页码。警官正准备将此页复印与盖章时,我却发现母亲姓名中的一个字与房屋租赁证上的字不一致。即便开具证明,公证员也不会认可,再要我去开具租赁证与户口簿上是同一人的证明,难度就太大了。

  我们只好去另外的公证处,看看他们是否愿意降低公证的难度。我们向公证员介绍了有关情况之后,公证员同意变通为我们办理公证,即不需要大哥与母亲的关系证明,而要大哥公证时到现场说明情况。几天之后,我们顺利拿到了公证书,同时去房管所拿到新的公房租赁证。

  这事让我深深觉得,其实只要公证员变通一下,很多与公证关系不大的证明是不需要开的,也完全无需“麻烦百姓”。□王建国(职员)

  用废旧自行车改装成绿地护栏,赞

  这两天看到报道说,朝阳区八里庄街道通过置换生活用品回收废旧自行车,将车架、飞轮等各种零件焊接成绿地护栏,并喷上五颜六色的彩漆,不仅变废为宝,还很有艺术范儿。

  将置换来的废旧自行车改装焊接成绿地护栏,这听起来确实新鲜。当下,无论是居民小区的自行车棚里、楼道里,还是大街小巷的停车场、角落里,各种型号的废旧自行车随处可见,还满是灰尘,车篓里堆满小广告。但由于自行车是私人财物,无论是城管还是物业,都不敢轻易处理。

  用置换生活用品的方式把居民的废旧自行车进行回收,并将废旧自行车改装成绿地护栏,可谓是一举两得:把废旧自行车清理干净了,环境改善了;实现了废旧自行车的变废为宝,又节省了安装绿地护栏的成本。

  当然,回收废旧自行车,不一定完全照搬八里庄街道的做法,可以依据实际情况多出一些招数。有的社区、学校把废旧自行车修理、改装后作为社区、校园内的公共自行车,也是不错的举措。这方面,多点有益社会的尝试挺好。□文弟(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