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南航否认“为党政代表安排前11排”

回应称文章系个别人员草率编发,西安市党政代表团未提“与普通旅客进行一定隔离”要求

2017年08月13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 见习记者何强)近日,“西安市党政代表团乘机要求前11排”事件引发舆论关注。8月12日中午,中国南方航空公司针对该事件发布情况说明称,该信息系个别人员在未完全了解具体事实情况下草率编发,西安市党政代表团订座位时并未提座位要求,西安市党政代表团购买的舱位符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

  “要求前11排”被质疑违反八项规定

  8月9日,一则署名为“南航西安分公司党群工作部”,标题为《“只要前11排座位的旅客”——为政府执行要务护航》的文章引发热议。

  文章称,南航西安分公司为西安政府政务团66名成员出行提供服务时,被要求将全部成员安排在前11排的座位,且保证同普通旅客进行一定隔离。该公司为该团争取到8月6日西安-成都的CZ6433航班前11排66个座位,长航段销售的旅客被集中安排在12排以后。

  文章还表示,政务团团员包括西安市委书记、西安市市长、西安市政协主席等官员。

  南航西安分公司党群工作部这篇文章发出后,引发舆论热议。有网友质疑,坐前11排与普通旅客隔离,是否脱离群众?是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2年12月中共中央开始施行的“八项规定”,其中提出要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

  回应称西安方面未提座位要求

  8月12日中午,南航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对事件作出回应。

  回应称,西安市党政代表团于8月6日乘坐CZ6433航班前往成都考察,购买的舱位符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当天执行该航班的机型为A321-200型,共179个座位。

  针对要求坐前11排与普通旅客隔离的质疑,声明称,按照团队旅客值机的相关规定,我司尽量考虑将团队座位相对集中。由于该航班为大连经停西安前往成都的过站航班,在始发大连站已有许多旅客选择前排座位,因此该团队经济舱座位被分配到经济舱31排至58排之间。

  声明还表示,西安市工作人员没有提出“全部安排在前11排”和“与普通旅客进行一定隔离”的要求,我司个别人员在未完全了解具体事实的情况下,按照团队旅客统一集中座位的惯例草率编发了与实际情况不符的信息。

  新京报记者查询南航官网发现,A321机型分为公务舱、明珠经济舱、经济舱三种类型,其中公务舱有12个座位,在前3排;明珠经济舱有24个座位,在31至34排;经济舱有143个座位,为35排至58排。第31排紧挨着公务舱。

  ■ 释疑

  政务出行须遵守哪些规定?

  部级可坐头等舱 司局级乘经济舱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介绍,国家只是规定哪一级别职务人员可坐头等舱,哪一级别可坐公务舱和经济舱,除此之外享受的服务和其他普通乘客一样。

  汪玉凯表示,也没有相关规定说公务人员组团乘坐飞机可以安排坐一起,如果有也是该团体自己的要求,与国家政策没有关系,航空公司可尽量满足,但不能侵犯其他普通乘客的权益。航空公司一般会根据给其贡献大的白金卡、金卡、银卡等会员,提供优先择位的权利,而不会根据官员职务来提供更高待遇。

  2014年1月财政部下发《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提出出差人员应当按规定等级乘坐交通工具。部级及相当职务人员乘飞机时可乘坐头等舱,司局级及相当职务人员、其余人员均应乘坐经济舱,但部级及相当职务人员出差,因工作需要,随行一人可乘坐同等级交通工具;未按规定等级乘坐交通工具的,超支部分由个人自理。

  2014年5月,陕西省财政厅出台《省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其中省级机关工作人员乘飞机管理办法与财政部文件一致。

  政务出行是否可享优先服务?

  “要客”服务保障须符合民航规定

  航空公司是否可为党政干部政务出行提供惯例保障?汪玉凯表示,这种情况很少被披露,但民航总局有对重要旅客的接待要求。

  新京报记者在中国民用航空局官网查询到,1994年民航总局曾印发《关于重要旅客乘坐民航班机运输服务工作的规定》。通知将省、部级(含副职)以上负责人,军队在职正军职少将以上负责人,公使、大使级外交使节,由各部、委以上单位或我驻外使、领馆提出要求按重要旅客接待的客人,这四类纳入重要旅客范围。

  规定还明确,重要旅客定座、购票,应予优先保证;接受重要旅客定座时,应请经办人详细填写《旅客定座单》,了解清楚重要旅客的职务、级别和需要提供的特殊服务。

  ■ 追访

  服务优先权不仅针对政府部门

  据航空业内部人士介绍,此次事件中所描述的“要求前11排座位”,符合航空公司对要客服务的要求。根据相关规定,航空公司与机场地面服务单位要为要客提供乘机、办理行李、取行李等便利服务。

  他说,遇到人数较多的团队出行,比如政府考察团有特殊座位需求的,政府接待办会与航空公司提前对接,提出尽量坐一起的要求。“只要符合规定,航空公司一般都会给办理。”他认为,提前选座是要客服务的一项基础内容,在现有规范与操作惯例上无可厚非。“八项规定以后,超标乘坐飞机的官员几乎看不到了。”他说。

  那么,与“要客”同行的非“要客”级别政府工作人员是否也可享受与普通乘客隔离的待遇呢?该内部人士透露,如果是同一个政务团,最高行政级别官员享受何种要客保障服务,其随行人员一定程度上享受优先服务。

  新京报记者从国内某航空公司乘务服务部门了解到,通常所指“要客”不但包括党政机关重要领导,还包括一些商务人士以及航空公司的VIP会员。这些人在乘机时都能享受要客服务,对政务要客提供便利服务有明文规定,在民航系统已经执行几十年了,目前仍是航空公司的惯例。

  另据国内某机场贵宾室工作人员介绍,政务要客现在能享受的优先权其实很少,基本就是协助办理值机、行李交运、提前登机、代取行李等服务。该工作人员说,现在各航空公司都在向服务要客源,提倡个性化服务,服务优先权已不仅仅服务政府部门,商务要客、航司白金卡等客人一样也能感受到服务提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