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体育新闻·看台

中国男篮蓝队61比60险胜伊拉克

幸亏有郭艾伦

2017年08月1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晚,郭艾伦霸气十足。他已成为主教练杜锋心目中的球队领袖。图/Osports

  三场亚洲杯小组赛,中国男篮蓝队2胜1负,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八强资格赛。昨晚与伊拉克队的第三场比赛,杜锋的球队表现一波三折,但凭借郭艾伦末节的出色发挥,他们61比60逆转。纵观全场比赛,郭艾伦无疑是获胜的关键。

  

  连得10分 请叫他第四节之王

  第一节还剩5分钟时,郭艾伦替补上场。杜锋换上他的目的再明确不过,就是让他带球队的进攻节奏。

  和上一场手感火爆不同,这一次郭艾伦一上来开启的是打铁模式。第一节,他在三分线外三次出手全部投丢。第二节,打了半节时间他就被换下。在上半场9分多钟的出场时间里,郭艾伦只得到了2分。

  第三节比赛,中国队进攻再次陷入麻烦,单节只有10分进账,其中郭艾伦贡献了5分。

  最后一节比赛中,伊拉克队先后两次把比分拉开,每次都是郭艾伦挺身而出,帮助中国队改变局势。尤其是他的突破上篮,将对手的防线撕扯得支离破碎。技术统计显示,第四节比赛中郭艾伦一个人得到了12分,而中国队全队的单节得分为23分。

  末节发威已经成为郭艾伦的保留曲目。上一场对卡塔尔队的比赛,他就在最后一节拿到了13分。

  杜锋上一场比赛结束后称赞郭艾伦为球队的领袖,从过去两场比赛可以看到,他确实很好地扮演了这一角色。内线强大一直都是中国队的标签,但郭艾伦的成熟和成长,让外线的风头也直追内线。

  郭艾伦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想把比赛打好,想为球队做出贡献,但比赛刚开始感觉就不太对,比较紧。“万幸的是,结果是好的。我最后也咬牙坚持过来了。”

  三分不灵 就用突破解决问题

  与卡塔尔队的比赛,郭艾伦爆砍30分,其中三分球8中5,手感热得发烫。

  面对伊拉克队,他在三分线外的手感下降了很多。第一节,他3次尝试三分全部打铁。全场比赛,郭艾伦7次在三分线外出手,只命中了1个。

  那个三分球出现在第三节最后时刻。当时,中国队单节得分只有7分,如果郭艾伦的三分不进,中国队将会在一场比赛中创造两个得分尴尬。本场比赛第一节,球队就只拿到了8分。

  三分不灵,好在郭艾伦还有突破。事实证明,相比三分球,中国队领袖的突破才是让对手头疼的绝招。

  第四节比赛还剩4分钟,伊拉克队57比48领先9分。随后,郭艾伦的表演时间开始。在最后4分钟里,中国队打了对手一个13比3的小高潮,硬生生将比赛逆转了回来。这13分里,郭艾伦一个人拿到了10分。准确地说,中国队最后10分全部由郭艾伦获得。

  这种时刻需要的就是球星个人表现,郭艾伦没有让主教练和队友失望,他一次次持球发起进攻,要么突破上篮得分,要么突破造犯规走上罚球线。和三分球7中1比起来,他两分球10中7的数据真的非常耀眼。

  尽管郭艾伦是中国队中最亮的那颗星,但他并不愿意凌驾于球队之上,他甚至认为自己不是在带领球队,而是和队友站在一起,一起为既定目标在打拼和奋斗。“后面的路会越来越难走,但我们会坚持下去。”郭艾伦说。

  持续输出 三场得分全队最高

  中国篮协组建双国家队时,挑选球员采用抽签的形式。蓝队主教练杜锋先选,结果他第一个选的不是易建联,而是郭艾伦。

  本次亚洲杯对于杜锋的球队来说,既是一次锻炼也是一次考验。如果成绩不好,不管是主教练还是球员,势必都会身负巨大的压力。没有易建联,很多球员都是第一次打亚洲杯,但杜锋应该庆幸,他手上还有郭艾伦。

  第一场对菲律宾队,郭艾伦得到了18分,全队最高。第二场对卡塔尔队,郭艾伦得到30分,全场最高。第三场对伊拉克队,郭艾伦得到了19分,又是全队最高。这就是郭艾伦,这就是杜锋口中的领袖。接下来的淘汰赛,中国队的生死无疑将会继续由郭艾伦来决定。

  郭艾伦说,这是他国家队生涯打得最艰难的一次亚洲杯,因为球队并没有带上全部的主力,而且对手的实力越来越强。

  正像郭艾伦所言,并不是最强的中国队小组赛都打得这样艰难,后面的淘汰赛会更难。有郭艾伦是好事,可如果只能依靠郭艾伦来解决问题,对于杜锋的球队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

  过去三场比赛,除了郭艾伦,其他中国队球员并没有特别稳定的持续输出。胡金秋前两场打得好,但第三场表现不佳。周鹏和李根也在第三场迷失。中国队要想在淘汰赛走得更远,其他人必须更加努力和勤奋,给郭艾伦减压,就像第三场比赛中韩德君和任骏飞做的那样。

  ■ 小组赛战绩

  第1轮

  中国男篮

  87比96

  菲律宾

  第2轮

  中国男篮

  92比67

  卡塔尔

  第3轮

  中国男篮

  61比60

  伊拉克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