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体育新闻·幕后
上一篇

世间再难有博尔特

2017年08月1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传奇谢幕
伦敦世锦赛,博尔特无缘金牌,收获1铜,但这并不妨碍他的伟大。他叱咤世界田坛近10年,揽下奥运8金、世锦赛11金是绝对王者。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没有在现场见证博尔特的告别,但见证了两年前他在北京的辉煌,也是一件幸事。

  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当夺得百米冠军的那一刻,博尔特好像回到了2008年。同样的场地,同样的观众,他又比出了招牌性的动作。在中国,这个动作很容易让人想起后羿射日时挽弓的模样。

  赛后,无数记者把录音笔和话筒塞到他嘴边,想挤进去难于登天。上届世锦赛,博尔特随后又夺两冠,场景同样如此。

  作为一个不世出的天才,博尔特受到这样的待遇毫不夸张。他在田径场上做的一切,都可以用“史无前例”来形容,这里面当然包括了他的9秒58,标志着当今人类速度的极限。

  当然,博尔特厉害的不仅是100米项目,他在200米项目上同样一枝独秀。自1977年国际田联开始使用自动计时器以来,他是唯一在100米和200米项目中均保持世界纪录的男子选手。

  2008年北京奥运会,博尔特以19.30秒打破了迈克尔·约翰逊保持12年的200米世界纪录(19.32秒)。一年后,他在柏林把这个纪录提升到19.19秒。

  而且他的持续性令人难以置信。除了2017年的伦敦,博尔特自2008年起基本上赢得了他所参加的每一届奥运会和世锦赛短跑比赛。

  在里约奥运会前,前一年状态不佳的博尔特有了新的目标。因为在他之前,只有美国人卡尔·刘易斯曾经连续两届奥运会夺得百米冠军。结果,博尔特又赢了。

  博尔特不光创造了一个纪录,而且也开创了一个时代。他挑战并且打破了一系列规则,包括传统竞技领域对最佳身高的限制等等。这些都足以让他和杰西·欧文斯、卡尔·刘易斯、迈克尔·约翰逊等先贤比肩,甚至已然超越。

  昆德拉说过,小的不朽是指一个人在认识他的人的心中留下了回忆;大的不朽是指一个人在不认识的人的心中留下了回忆。从这个角度来说,博尔特注定不朽。当然,一切还要等到8年后真正解除禁药警报才算数。

  在伦敦,男子百米大赛前,有报道称博尔特曾给记者出谋划策——“我希望我最后比赛的标题用词是:不可战胜或不可阻挡。”不过,他没有以一个完美的姿态告别田径场,他输了,仅仅收获了一枚铜牌和一条伤腿。就像北欧神话里诸神终于遇见了黄昏。

  或许博尔特赛前只是开了个玩笑,但多多少少看得出他的性格。博尔特从来就是这样张扬外露,他不那么热衷于训练,偏爱夜店,尤其是最近几年。即便这次丢掉百米冠军后,狗仔们还是拍到了他在伦敦夜店消遣。

  这与他的竞争对手加特林风格迥异。35岁的加特林在历经多次失败后,依然咬着牙,拼命追赶着这个小他4岁的对手。这一次,他终于击败了博尔特,这也是他最后的机会。有趣的是,加特林夺冠后向博尔特做了一个失败者该做出的单膝跪地礼。

  世间很难再有博尔特,一切尽在不言中。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房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