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鲛珠传》有成熟“IP”依然讲不好故事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今日看片】

  “重工业化”电影产品与讲好故事,并非是对立不能共生的,如《阿凡达》。而《鲛珠传》般只重视IP、却忽略其他的创作方式,恐怕将越来越难以忽悠到大众。

  随着近几年内地电影市场的急剧发展,IP、网大、魔幻、奇幻、小鲜肉、重工业化等,成了屡见不鲜的名词,只不过在众声喧嚣之中,是一部部徒有其表的影视作品,而难免得到了众多的批评、诟病及吐槽,如各个版本的《盗墓笔记》系列、《鬼吹灯》系列,还有《幻城》、《十里桃花三生三世》等,而这部《鲛珠传》也缺乏明显的改善,成为一部徒有其名、又不知所云的奇幻动作片。

  十多年前的网络文学繁盛发展时,江南、今何在、潘海天等奇幻作家共同创造出一个架空但又比较详细的“九州”时空,且设定了大致的历史朝代、各族人种等,供众多的作家共同丰富其传奇,而代表作包括了《九州·缥缈录》、《海上牧云传》等。而《鲛珠传》则是“九州”传奇里的一段,按理说,既然已经有了成熟的小说叙事体系作为依托,影片并不难讲述好这样的一个“民间英雄组队拯救世界”的传奇故事。但这明显是高估了编导的创作力。

  影片的整体架构是山寨版的《银河护卫队》:一个小贼去偷窃某件他并不知情的宝物,也惹到了很大的麻烦,他只能是与新认识的队友们,插科打诨增进一下感情,再打打怪升级,也明了自身的非同寻常的身世。但《鲛珠传》又不想拘泥于极少数的人或种族,也试图在不足两小时的叙事篇幅里尽可能地架构出“九州”的传奇。于是,很多人物走马观花般的脸谱化,如影片前面让男主去偷取宝物的神秘女子,就那么神秘地从影片之中消失了,让人摸不着头脑她究竟想要得到那鲛珠是为了什么。

  人物的个性特点也是说变就变,如王大陆扮演的男主角,前面还在目中无人地冒险,突然又贪生怕死变成小毛贼,又突然地就顿悟成敢于直面一切困难的英雄,让人摸不着头脑。更别说那个一直絮絮叨叨的王子,插科打诨搞笑也要看场合吧。

  相比之下,特效是影片里最好的一部分,但也只是相对于这部影片或者大部分的国产“奇幻/魔幻”动作片来说,特别是一些外景地,影片用五彩斑斓的动植物渲染出奇异的风情,较为赏心悦目。或许是动作戏不出彩,影片的众多打斗场面选择在黑夜或者较暗的地方,试图弥补这方面的不足,但也让动作感打了折扣。更何况,有些动作特效场景明显是山寨了好莱坞,如男女主角他们逃狱的那一段,直接复制粘贴了《分歧者》。这跟即将上映的另一部科幻动作片《星际特工:千星之城》有一拼,在某些场景时以五彩斑斓的景物给人“奇异”感,但叙事、人物、动作场面等,则是难以让人深入或共鸣。

  同期上映的国产动作大片《战狼2》的内地票房即将跨过50亿大关,这也让部分影视工作者看到了内地市场的巨大潜力。但也希望电影人在追求动作、IP等元素的同时,也看重影片的人物刻画、故事讲述等。毕竟,“重工业化”电影产品与讲好故事,并非是对立不能共生的,如《阿凡达》。而《鲛珠传》般只重视IP、却忽略其他的创作方式,恐怕将越来越难以忽悠到大众。

  □阿木(影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