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谷崎润一郎的艺术 一切美的东西都是强者

2017年08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插图/高俊夫

  “污秽出风雅,寒冷即风流。”

  谷崎润一郎在《阴翳礼赞》里这样写道,这句话可以窥见他一生的美学思想。在他之前,也许没有一个作家能将恶魔主义“以丑为美”的美学逻辑和唯美的浪漫主义结合到一起。

  他的一生是对艺术求索的一生,连婚姻和爱情也献给了极致的艺术追求。大师的姿态在于,能在日常琐屑的生活中,发现暗藏的玄机。而这个发现的过程,他动用的是原始的感官,而非理性的思维。“西洋的纸、餐具什么的,都是亮晶晶的。闪亮的东西让人心神不宁。而东方的纸和餐具,以及玉,都是呈现一种润泽的肌理,蕴含了岁月的沧桑。”

  谷崎润一郎说丑是美的,阴翳是美的,感官和肉体是美的,“一切美的东西都是强者,丑的东西都是弱者”。这些理念现在听来仍然具有反叛和先锋性,这位天才异端者颠覆既定的审美和道德规范,创造了一个独属于艺术的世界,他丝毫不掩饰那些无意识领域内的性和力,具有强大的诱惑力。

  日本作家永井荷风曾如此评价谷崎润一郎,“在明治维新以来的日本文坛,是谷崎润一郎成功地开拓了没有任何人敢动手的艺术的一个方面,其作品最大特点之一是:由于肉体的恐怖,而产生出神秘幽玄,那是从肉体的残忍中反动地体味到的痛切的快感。”

  现代社会是急促、明晰、割裂的,人的内心也不自觉地跟上了这个节奏,再难去静心体悟“秋空夕暮,杳无音信”的邈远。谷崎带我们脱离庸常的既定轨迹,走向一个完整独特向内转的艺术世界,这大约就是艺术拯救的意义之所在。不光是这种新的美学规范,他的思想也穿透了时代,具有永恒的意义。

  这位曾七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的日本文豪,也影响了一批中国现代作家,包括郭沫若、郁达夫、田汉、欧阳予倩等人。他的创作生涯跨越明治、大正、昭和三个时代,也留下了日本文学史上的“谷崎朝”,他的文学创作经历了从仰慕西洋文化到转向东方文化和中国情愫,最后回归日本古典的过程。

  著名翻译家叶渭渠曾如此评价,“(谷崎文学的三个时期)都是在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的冲突过程中,解决文化一元性与多元性的矛盾问题……从冲动到趋于冷静,从摇摆到趋于稳定,实现了从盲目崇拜西方文化的一元化模式中解放出来。”

  详见B02-B05版·主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