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文娱新闻·盘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文娱新闻·盘点

《双峰3》里出现的乐队,都是老剧迷

除了Moby、“九寸钉”这些摇滚老炮儿,大卫·林奇还塞了不少冷门乐队

2017年08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Chromatics
The Cactus Blossoms
Au Revoir Simone
Trouble
Sharon Van Etten

  大卫·林奇不只是自费德里科·费里尼之后最古怪的导演,他还是个音乐爱好者,甚至还在2011年发表了两张实验摇滚专辑。所以当Showtime宣布大卫·林奇的《双峰》将以18集迷你剧的形式回归荧屏时,在重启版里尽可能地塞满了独立乐队,也就不奇怪了。

  《双峰》系列的主题音乐"Falling"是电视剧史上的经典,简单而难忘,完美奠定了整部剧的基调。创作这首经典的是林奇的老搭档、美国作曲家安琪洛·巴达拉曼提(Angelo Badalamenti),林奇的《蓝丝绒》《穆赫兰道》也都是他作曲。这次的新版《双峰》,音乐同样由安琪洛·巴达拉曼提负责,这次他让音乐更加克制,所以很多时候剧中是没有音乐的。

  林奇作为电影人和乐迷的进化还体现在,重启版里对爵士和电子乐的具象化表现。录音师迪恩·赫尔利作为林奇的长期合作伙伴,表示:“一旦有了剧本,他(林奇)就会马上希望和安琪洛·巴达拉曼提开始工作。就像他们以前所做的一样,在正式拍摄前,先做好音乐。”他们的工作室分别在洛杉矶和新泽西,两人靠Skype视频来工作。“不管安琪洛在工作室里弹什么,都会像他就在我们这里一样。所以还不赖。” 赫尔利说,“他们合作起来非常快,并且多产。”

  在目前播出的前14集中,几乎每一集都有一支冷门乐队在路屋酒吧的舞台上表演。除了Moby、“九寸钉”、Sky Ferreira这样的大牌加盟,这些乐队中的大部分也都会让你心痒:这些有着惊人才华的音乐人是谁?

  Chromatics

  登场:第1、2、12集 歌曲:《Shadow》

  在《双峰》时隔23年后回归荧屏时,在前两集的末尾,《Shadow》忧伤的旋律把观众重新带回路屋酒吧。这是林奇个人偏爱的一支乐队,成立于2001年,曲风以合成器流行、梦幻流行为主。成员都是林奇的粉丝,《Shadow》的MV也致敬了林奇的名作《蓝丝绒》。

  The Cactus Blossoms

  登场:第3集 歌曲:《Mississippi》

  在制作2016年的专辑《You're Dreaming》时,这支二人乐队对专辑呈现出的复古时髦的氛围,做出了一个超现实的评价:“也许大卫·林奇会来找我们。”林奇确实来找他们了,为此他们还不得不放弃了一些其他表演。“我们一直都是这个剧的粉丝,”对于在《双峰》中出现他们非常兴奋,在剧集开播前几个月他们就不断唠叨关于剧中那场演出的种种——但要遵守剧集严格的防剧透规则。“其实他们从来没告诉过我们关于那场戏到底讲了什么,或者其他东西。不过我们也不是很在乎。”

  Au Revoir Simone

  登场:第4、9集 歌曲:《Lark》《A Violent Yet Flammable World》

  来自布鲁克林的三人组Au Revoir Simone和大卫·林奇颇有渊源。他们十年前在纽约的某个书店见过面,《双峰》的主创最近甚至给她们的一首歌做了混音。在2007年大卫·林奇巴黎的回顾展上,她们也出席表演,作为对林奇名作《橡皮头》的回应。“我们在巡演路上反复看《双峰》系列。还真的蛮吓人的,因为那里有那么多支线和未解决的结尾。我们常常一起争论到底发生了什么。在一起绞尽脑汁确实挺有趣的。”

  三人组甚至一起跟林奇表演过,她们的音乐也曾在林奇的婚礼上播放。难怪媒体称她们为“大卫·林奇的甜心”:“我多年前就听过她们,她们的音乐让我犹如在梦境,帮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林奇说,“我爱女子乐队,但是她们是特别的。我喜欢看她们的演出。她们不漂亮,但也还好(笑)。”

  Trouble

  登场:第5集 歌曲:《Shake Eyes》

  在《双峰》第三季第五集的表演,不只是这支乐队第一次登上电视,更是他们首次出道表演。这是大卫·林奇的小儿子赖利·林奇担当吉他手的乐队,在三人组中,华裔音乐人张洪泰(Alex Zhang Hungtai)担任次中音萨克斯风手,跟林奇长期合作的录音师迪恩·赫尔利(Dean Hurley)担任鼓手。

  乐队的另一首b-side作品是《Mother's Gone》,一个实验爵士小品,这首歌也暗示出与其他林奇作品的相关性:《双峰》劳拉-帕尔默主题曲,或是《妖夜慌踪》的《Red Bats With Teeth》。它们都出自林奇老搭档作曲家安琪洛·巴达拉曼提之手。老版《双峰》的音乐确实也带给他们影响。“我想对我影响最深的是,是对已有事物的操控,以及赋予它新的生命。你可以把以前看起来不酷的东西变得酷起来。” 张洪泰说。

  不过据音乐厂牌表示,除了以上两首,Trouble乐队不会再有其他作品,“不过乐队会存在于这个电影的宇宙中,在虚拟的双峰镇的路屋酒吧继续表演。”

  Sharon Van Etten

  登场:第6集 歌曲:《Tarifa》

  如果有一个声音能代表《双峰》,那一定是Sharon Van Etten超自然的声音。作为林奇长期的好友,Van Etten踏入路屋酒吧,就好像90年代的《双峰》剧集中Julee Cruise所做的那样自然。直到去年,Van Etten开始表演。除了重启版《双峰》,还有Netflix另一部经典剧集《先见之明》。

  Van Etten记得她在二十几岁时第一次看《双峰》时的场景。“我不敢相信电视上发生了什么。它让我起鸡皮疙瘩。它让人不安的程度至今还没有其他人达到。”她说,“它谈论深邃的事情,把它们置于超现实的环境中会帮助你理解,如果你不能从现实角度看的话。我就是这样做我的音乐。”她试着不去提到经验或者叙述,让听众有属于自己故事的空间。

  撰文/C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