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北京新闻·发布厅
下一篇

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升级”

推出新一轮10条放宽外资准入清单,涵盖航空运输、文化艺术等9个行业;服务业占GDP已超八成

2017年08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近日,北京市召开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市委书记蔡奇表示,要实现重点突破,抓紧推动放宽市场准入措施落地,抓好朝阳、顺义两个试点示范区,着力打造一批可视性强的示范园区、示范项目、示范团队。

  2015年,北京启动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北京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试点城市。据统计,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中,首轮141项试点任务已完成9成。

  近期,国务院再次批复《深化改革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推出新一轮85项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包括10项开放措施和75项改革措施。

  市委书记蔡奇表示,试点工作对于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有重要促进作用。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北京的服务业在GDP占比已超过80%,和试点前的2014年相比,增长了2.4个百分点。同时,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增长了55%,服务贸易规模增长了63%,以服务业为主导的“高精尖”经济结构在加快形成。

  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委了解到,在此基础上,北京推出了新一轮10条放宽外资准入清单,涵盖航空运输业、文化艺术、银行业等9个行业。相比2015年首轮放宽外资准入清单,新增广播电视电影音像业、企业管理服务、法律服务、医学研究与试验发展4个行业。

  同时,北京还将新推出75项改革任务,涵盖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推动京津冀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协同开放等9个方面。

  ■ 案例

  顺义:诸多“首个”成经济增长引擎

  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的飞机维修合资公司、国内首笔以版权为标的物的融资租赁业务、国内首家民族特色文化版权保护与展示交易中心、北京市首家外商独资演出经纪公司、北京市首个“智能汽车园”……参与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一年来,诸多“首个”落户顺义,试点对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越来越突出。

  综合试点实施后,外商投资者可以在位于顺义的天竺综保区文化保税园等4个园区独资设立演出经纪机构,美国龙之传奇娱乐有限公司第一个在北京设立分支机构。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龙之传奇联合中外团队打造以冰雪为主题的大型演出“世纪冰雪秀”,预计今年年底开始在国内外演出。

  “共提出38项试点任务,已完成34项试点任务,任务完成率达到90%。”顺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各项开放政策的带动下,顺义区服务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2017年上半年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63.9%,同比增长10.3个百分点;服务业收入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75.2%,同比增长6.8个百分点;服务业项目吸引合同外资占全区吸引合同外资的100%。示范区建设,对于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具有重要的“引擎”作用。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