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金隅集团今年计划完成62项清退调整、78项疏解整治和一个厂区的整体腾退

大红门5万平米土地将修路还绿

2017年08月2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7年8月18日,位于大红门的“方仕”鞋城已完成疏解,等待改造。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讯 (见习记者倪伟)1500平方米社区服务、养老照料场所,5600平方米小区停车场,5万平方米城市道路或绿地……随着疏解整治工作推进,在朝阳甘露园、海淀西三旗、丰台大红门等地区,北京金隅集团计划将大量腾退空间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便民服务。

  大红门两大型鞋城将统一开发

  记者近日从北京金隅集团所属北京建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称建机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今年计划完成62项清退调整、78项疏解整治和一个厂区的整体腾退任务。截至目前,110项清退项目已完成,腾空房屋面积近55000平方米。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腾退出来的空间,将整体开发,用作建设保障性住房等设施。

  建机公司从2014年起承担“两违”(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治理和疏解任务,至今每年疏解面积达数万平方米。建机公司党委书记蒋和说,在一系列疏解整治项目中,难度最大、效果最明显的,当属大红门地区的疏解。通过采取张贴发放停租公告、摘牌、约谈、补贴等举措,2015年11月30日,大红门地区鑫海、方仕两大型鞋城停业关门,共疏解商户690户,疏解面积7万多平方米。金隅集团表示,疏解后的国有土地,未来将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指引下,对接丰台区区域规划,进行统一开发和使用。

  转型高精尖产业和社区配套设施

  “疏解整治的目的是提升,完成低端向高端的转型。”金隅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疏解整治后,该集团将一大批土地转型为“高精尖”产业用地,例如高科技产业孵化器、金隅智造工场、智能机器人研发基地等。

  另外一部分土地,该集团将用来支持政府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社区配套。

  金隅集团目前正与丰台区有关部门沟通,准备将青塔小区疏解出来的商业设施对接新发地批发中心,开办农副产品大超市,为市政府“菜篮子”工程做贡献。该集团已经与有关属地政府达成协议,并交付使用的房屋约1500平方米,用于社区服务办公、老人照料等。

  朝阳区甘露园原墙体公司疏解腾退后,5600平方米的土地未来有望建成小区停车场,为附近居民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海淀区西三旗金隅智造工场南侧土地约6万平方米,正在申请建设体育文化公园。

  “这些项目需要规划审批,前期工作正在推进中。疏解腾退的大红门建欣苑小区东侧土地近5万平方米,将随着南中轴路的规划,建成城市道路或绿地。”金隅集团资产管理部部长程洪亮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